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四海一家 川港对话

发布时间:2019-08-23 0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杰

  8月22日,“相聚国旗下”主题晚会在成都举行。30名参加“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交流活动的香港学生在钢琴伴奏下合唱《狮子山下》《东方之珠》《明天会更好》。川港两地青年用歌声架起友谊的桥梁,用歌声表达祝福、传递祝愿。汪龙华摄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8月22日,在“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交流活动中,一曲“红旗飘飘”引发全场大合唱。两地青年纷纷举起大熊猫公仔和手机,用闪亮全场的灯光为五星红旗“打call”。汪龙华 摄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8月22日,在“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交流活动中,一曲“红旗飘飘”引发全场大合唱。两地青年纷纷举起大熊猫公仔和手机,用闪亮全场的灯光为五星红旗“打call”。汪龙华 摄

  8月22日,在“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交流活动中,两地青年互赠礼物。香港青年带来的礼物是被列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扎作技艺“港氏花牌摆设”。上书“平安”二字,代表香港市民祝愿四川人民一生平安。四川青年送给香港朋友的是被誉为“东方艺术之花”的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杯,竹寓意“美好的祝福”,杯子谐音“一辈子”,竹编杯子代表祝福香港朋友幸福一辈子。汪龙华 摄

  8月22日,“相聚国旗下”主题晚会在成都举行。活动中,香港青年和四川青年分别用各自的方言朗诵古诗词。尽管发音不同,但韵律一致。川港两地青年用这样的方式来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汪龙华摄

  8月22日,2019“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举办大熊猫命名仪式。于今年7月26日出生的雌性熊猫、7月27日出生的雄性熊猫分别被命名为“四海”和“一家”,旨在传递“四海共一家”的理念,象征对“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动包容、友爱、互助精神的宣扬与传承。汪龙华 摄

  8月22日,“相聚国旗下”主题晚会在成都举行,川港两地青年用歌声架起友谊的桥梁。图为30名参加“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交流活动的香港学生在钢琴伴奏下合唱《狮子山下》《东方之珠》《明天会更好》。汪龙华/摄

  “四海”在一个月前出生,“女孩”。“一家”是晚一天的弟弟,生在四川。

  一对双胞胎熊猫在即将满月时拥有了新名字。给它们起名的人来自香港。8月22日上午,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接过两只大熊猫的身份证书时,香港新家园协会董事会主席许荣茂留下心愿:“希望更多香港同胞到四川来,看望‘四海’和‘一家’。”

  他是随一个近700人的香港代表团来到四川的,许多人是第一次来内地,争着与熊猫合影,看熊猫在树上挠后背抓痒,没有玻璃的隔离,完全近距离接触。“这次没看够”“下次还要再来”。

  中央政府曾向香港赠送大熊猫“安安”“乐乐”与“盈盈”,养育在香港海洋公园馆内,并传出怀孕喜讯。虽然香港海洋公园也有大熊猫,但在四川看到熊猫宝宝的“真容”,还是让很多香港青年围了上来。

  四川深居内陆,香港临海而立。这两地相距2000多公里、所说方言不同、习俗各异,但差异正是了解的开始。

  16岁的孔维健来之前想象四川是小村庄,来之后发现“很现代化,很多高楼大厦”。谢柔洁想象中的内地没有这么繁华,亲眼见证之后觉得出乎意料。“我玩得很好的一个朋友就是四川长大的,她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四川的情况,我就很好奇她口中这么好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

  25岁的金融工作者黄燕钰来过几次内地,到过北京、陕西、浙江,“多来内地走走,可以让香港青少年跳出课本、走出自己既有的认识,真真切切感受当地的文化,接触当地人。”

  对沟通的渴望,贯穿在整个活动中。8月22日的晚会上,香港青年和四川青年分别用各自方言朗诵古诗词,尽管发音不同,但韵律一致。人们发现,在四川话和粤语中,有些词汇竟惊人地相似,比如拖鞋的鞋都念“hai”,上街的街都念“gai”。

  黄燕钰朗诵了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她第一次听到四川话版本,觉得很有音乐感。“我很喜欢中华的服饰,无论在西安或在成都,都能在街上看到穿汉服的年轻人,这个在香港很难看到。希望这样的文化能够保留下来。”

  “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主题交流活动由四川省港澳办、团四川省委和香港新家园协会主办。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青年与港澳青年交流是团省委一直在推动的一项工作。这次活动让香港青年走进内地,来看看内地的发展,让他们看到内地年轻人对香港青年的友好、热情。

  四川人严雯嘉即将到香港城市大学读研究生,她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川港青年走得越来越近,可以通过互联网加强沟通。“我自己也是川港青年沟通桥梁上微小的一分子,希望用这一年的时间与香港青年沟通交流,把内地的资讯带给他们。”

  未来几天的行程,对黄燕钰来说太短暂了,但她会抓紧机会与内地朋友互加微信。“我的朋友有香港的也有内地的,其实只是个软件的问题,你用什么软件我就用什么软件交流。”黄燕钰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她常发朋友圈、聊微信、刷知乎,以前喜欢看《百家讲坛》,品红楼读水浒,了解中国历史名著。身边许多香港朋友也一样,他们还要追内地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

  沟通还在双方青年的合唱中、在歌声里,唱完《成都》便是《狮子山下》。一位女歌手的服装也在展示对话:一侧是轻盈的白色,一侧是庄重的红色,二者整齐拼接,就像天府说唱和民歌演出同台并列。

  在四川,无论是“四海”“一家”的出生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还是活动举办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都对香港市民免费开放。因为这两个基地均是在香港的援建下修建而成:都江堰基地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援助资金1.5亿港元;神树坪基地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累计援助资金2.5859亿港元。

  汶川大地震时,香港更是派出救护队千里驰援,工商界慷慨解囊,普通市民也把节衣缩食攒下的钱捐给灾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次到四川,协调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晚会中,四川青年送给香港朋友“东方艺术之花”瓷胎竹编杯,竹寓意“美好的祝福”,杯子谐音“一辈子”,祝福香港朋友幸福一辈子。香港青年回赠“港氏花牌摆设”,上书平安二字,祝愿四川人民一生平安。

  这场活动源自年初,香港新家园协会致信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希望组织香港各界青少年代表来四川开展体验式交流,认识四川文化,拓宽自身视野,增强家国意识。在晚会开始前,所有青年起立,在国旗下唱起国歌。

  彭清华曾在香港中联办工作9年,他在成都会见青年交流团时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香港新家园协会组织“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走进四川,对于增进香港青年对祖国的感知和了解,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海一家”青年交流项目由香港新家园协会于2015年创立,得到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4年来组织超过9000名香港基层市民尤其是青年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陕西和天津等地交流。

  “两只大熊猫就如香港与四川,代表着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许荣茂说,希望“四海”“一家”成为川港友谊的象征,为川港青年增进了解和感情搭建桥梁。

  黄燕钰说,她会把熊猫公仔摆在家里的显眼位置,让朋友知道她去了四川。

  当香港青年行走在巴蜀大地时,正是邓小平的115周年诞辰。他曾希望活到1997年,“到香港我们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竟未能如愿。

  明天,来自他未曾涉足的土地的孩子,将前往他的家乡,追寻他的足迹,传承共通的精神。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