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找到长征精神有血有肉的回响

发布时间:2019-08-23 04: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作为长征出发地之一,闽西是红军的故乡。不少当地人不仅是红军的后代,更是红军烈士后代。在采访期间,我们接触到松毛岭保卫战烈士后代、红色医生傅连暲的侄孙;与红军出发后被屠村的村民后代交谈。

  多年过去,革命老区的一切都在验证“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与红军有关的红色印迹不仅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也铭刻进当地的建筑、民俗与饮食文化之中。

  “为什么要跟着红军走,不怕牺牲吗?”我问过好几位红军后代,他们有的说“没吃的会饿死,跟着走就有了出路”,有的答复“红军分了田,还赶走了土匪”。信仰、理想、情怀没能成为他们脱口而出的原因,但历史证明,“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千里都走不了”。

  我的手机里至今还留着红军街上的石板路、辛耕别墅里的落雨屋檐与老古井。这些画面对于视频制作或新闻写作而言也许是短暂的,但对于我个人,却成为历久弥新的警醒,它们描绘出过去红军经历的生活与状态,也诠释出共产党人与群众的关系与距离,不分你我,荣辱与共。

  采访的每一天都让我对长征和这支红军队伍愈发着迷,过去熟记的长征意义、群众路线内涵,都在这里找到了有血有肉的回响。

  对于为国家现状苦恼的傅连暲来说,长征精神就是“不管你的职业是什么信仰是什么”,“你是一个中国人,对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不能不管”。对于那些追随这支“死亡行军”队伍的人来说,长征精神就是“千千万万年轻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每个加入者都知道为谁而战,这样的生活不只是为了谋生。

  这样一支穷人的队伍,有太多的高光瞬间与至暗时刻,我们一路凝视,用心思索,用笔还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