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市场变脸 重塑标杆才是卡罗拉的“极限挑战”

发布时间:2019-08-15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在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看来,得益于庞大的保有量、良好的口碑,以及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商品力和性价比,一汽丰田有机会全面提升卡罗拉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身为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卡罗拉,迎来了全新的第12代车型。8月9日,第12代全新卡罗拉共推出燃油版和双擎版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8万~15.98万元。在新车发布会现场,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给出了“成为家用轿车市场新标杆”的目标。

  事实上,虽然车市整体表现低迷,但日系车品牌却实现了令人瞩目的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丰田、本田两家公司7月在华销量创历史新高,日产汽车销量也有小幅增长。在此背景下,一汽丰田推出全新第12代卡罗拉无疑将引发更多话题效应。

  在新车上市发布会上回顾前代车型并非卡罗拉首创,但是能勾起车主和媒体无数回忆,为新车上市营造出独有“滤镜”的,只有卡罗拉。当水谷雅史在现场画出“卡罗拉等于丰田”的等式,并晒出自己29年前开着双门轿跑版卡罗拉兜风的照片时,无异于代表丰田官方为第12代卡罗拉“加冕”。

  “全球卖出4700多万辆,绝对是丰田乃至人类汽车史上最成功的车型,没有之一。”当观看发布会直播的“吃瓜群众”也能发出如此感慨,则意味着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卡罗拉同样“自带情怀滤镜”。

  借第12代卡罗拉的上市,一汽丰田首次发布《MY WAY》宣传片,并将上市主题定为“为爱行我路 MY WAY”,表达了“卡罗拉为每一名用户的人生增添色彩”的美好愿望。据介绍,此次上市的第12代全新卡罗拉动力总成配备1.2T汽油版和双擎版。其中,双擎版入门款价格为13.58万元,再次降低了丰田混动车型的购车门槛。

  轿车市场没有崩溃 它只是在酝酿消费升级

  一旦暂时撇开情怀滤镜,或许没有人会否认,家用轿车市场已经进入了“要么无人问津、要么人气爆棚”的时代。

  自2018年销量被SUV车型首次超过后,轿车市场的颓势和疲态有目共睹。有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轿车占乘用车的销量比例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在车市整体遇冷的情况下,轿车市场的形势恐怕更不乐观。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轿车市场之所以“失宠”,主要还是因为“产品力全面落后”。

  如果说前些年SUV的快速崛起受惠于外观、节能、动力、品质、空间等全方位的胜出,那么全新卡罗拉要想代表轿车市场再次雄起,就必须在最根本的“产品力”层面进行全方位升级。

  一方面,摩根、《经济学人》等投行与研究机构普遍预测,未来1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翻倍,该趋势有助于中高价位车型、高品质车型提升销量;另一方面,随着乘用车市场进入新的变革期,向更节能、更新颖、更高端、更懂车、更细分、更环保的方向进行升级,这也为轿车市场提供了“结构性调整”的空间。

  不久前,有汽车垂直媒体发布《中国轿车市场洞察报告》称,近年来轿车销量下滑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12万元以上价位的车型关注度仍然处于增长状态。“随着中国车市消费升级的加速推进,未来12万元以上的轿车市场或会有更多机会。”该报告建议,车企应加速布局中高端轿车。

  具体来看,在操控性、舒适性等轿车的传统优势领域,中高端轿车应升级配置,通过聚焦座椅、驾驶辅助系统等手段提升用户驾乘体验。

  “诞生于TNGA架构的全新第12代卡罗拉,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代卡罗拉。”丰田汽车公司总工程师上田泰史表示,每一代卡罗拉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而丰田也总是通过卡罗拉展示最新的造车理念和汽车技术。

  据他介绍,全新第12代卡罗拉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因此较上一代车型实现了堪称“颠覆性”的进化。“我们从设计之初就为全新第12代卡罗拉注入更强的性能和更鲜明的个性,让它努力超越人们的期待,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深层次的快乐和享受。”

  上田泰史表示,凭借空前强悍的产品力,全新第12代卡罗拉将在同级市场中树立“造型、动力、操控、安全、智能”五大产品标杆。以车辆主动安全为例,新车全系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TSS2.0),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核心功能。此前,这在同级产品中并不多见。

  “适合每一个人的汽车”今天是否存在

  重塑家用轿车市场格局是这一代卡罗拉的目标,尽管它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开始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不仅产品接地气,营销手段也更精准。

  “卡罗拉经过52年的进化,超越国家和地域,受到各个行业及年龄段人群的欢迎。这促进了卡罗拉的成长,也真正成就了卡罗拉全球车型的地位。”水谷雅史在演讲中透露,过去15年,卡罗拉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350万辆,“已逐渐成长为中国消费者所认可的国民车”。

  “今年上半年,在新旧产品切换以及主要竞品抢先登场的情况下,卡罗拉依然牢牢占据细分市场前3名,产品保持率也稳居市场前列,足见卡罗拉品牌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在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看来,得益于庞大的保有量、良好的口碑,以及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商品力和性价比,一汽丰田有机会全面提升卡罗拉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田青久的话引发了另外一层思考。尽管有声音认为,像卡罗拉这样经久不衰的产品,营销上只需轻拿轻放,依靠口碑即可保住销量。但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还是让一汽丰田放弃了这种略显保守的做法。

  “让一款汽车足够有特点并不难,但做一款‘适合每一个人的汽车’却不容易。”田青久向媒体直言,全新第12代卡罗拉就是要成为“适合每一个人的汽车”。事实上,与大多数能够总结出特定消费人群画像的产品不同,在卡罗拉全球4700多万车主中,既有为家庭奔波的一家之主,也有刚刚毕业的年轻人。

  在他看来,人们对于汽车有着不同的需求,这种需求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异。如果说,此前卡罗拉承担的是“在全世界普及汽车”的使命,那么今天第12代卡罗拉无疑肩负着“再次刷新品牌乃至细分市场标杆”的责任。

  不得不说,一汽丰田在全新第12代卡罗拉身上倾注的巨大心血,足以让大多数新车相形见绌。不少人猜测,这可能是因为来自市场和公司内部两方面的压力。

  一方面,2019年既是一汽丰田的产品大年,也是企业“二次创业”元年。作为销量基石的卡罗拉自然不容有失;另一方面,尽管日系品牌实现逆势增长,但其他品牌都无时不刻计划着反攻,而卡罗拉所在的细分市场仍然是各家合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按照年初定下的《四季》乐章投放节奏,全新第12代卡罗拉被定义为“绽放初秋”。无论是公司高层的自信,还是“适合每一个人的汽车”这样豪气冲天的大目标,均意味着这一代卡罗拉准备重塑轿车市场格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