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环球观 第52期

发布时间:2019-08-15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沙沙

  加码混动车型 丰田将在中国投建新电池工厂

  据日经指数报道,丰田汽车旗下负责电池制造的子公司——松下电动汽车能源公司(Primearth EV Energy,PEVE)将在中国建立第四个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工厂。

  松下电动汽车能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混合动力车的镍氢电池。这次投建的新工厂将于2021年建成,每年可生产约10万个电池包,这样一来丰田在中国的电池总产能将提升至40万个左右。

  尽管油电混动汽车目前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但混动车型在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尾气排放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此外,与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相比,混动汽车不需要建设专用基础设施,使用成本更低。自1997年首次亮相以来,丰田普锐斯已经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混动车型。

  汽车也能收快递?奔驰推出车内包裹递送服务

  梅赛德斯-奔驰本周宣布,在德国柏林开展车载包裹递送的试点计划。它是戴姆勒Lab1886创新中心的一部分,该创新中心主要负责设计和测试传统核心业务之外的新兴业务。

  该试点计划将向2015年后生产的奔驰乘用车和V级厢式车的车主开放。

  当包裹在距离汽车位置500米的范围内时,汽车将授予快递员一次性解锁车辆的权利。包裹放入车内后,汽车会再次锁定,快递员再无启动汽车的权限。最后,车主将会收到通知,确认包裹是否在正确的位置。

  达成该服务需要同时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比如在约定的时间内,汽车需要处于指定停车位500米之内,且易于接近。车辆停放时,窗户和门必须处于关闭和锁定状态,同时车上没有贵重物品、动物和人。此外,该车还必须与梅赛德斯Me网络保持连接,以让快递员获得访问车辆的授权。

  奔驰并不是第一个尝试提供车内送货包裹服务的豪华车品牌。2015年,沃尔沃开始试验类似服务。斯柯达也在近期开展了类似的试点项目。不久前,亚马逊推出车内包裹送货服务“Amazon key”,与福特、通用和本田等多家车企达成了合作协议。

  裁员又关厂 PSA在华该如何自救

  据路透社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将对一家在华工厂进行裁员,并计划出售另一家工厂。PSA首席执行官塔瓦雷斯甚至暗示,可能会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PSA集团在华销量已连续4年下滑,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滑至25.17万辆。针对种种质疑,塔瓦雷斯在7月2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承诺,将“加速降低固定成本”,并且提高车辆定价。

  南非也要加码汽车电动化 基础设施欠账或成最大障碍

  南非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Naamsa)首席执行官Mike Mabas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正计划向政府表明电气化立场,试图说服政府降低电动汽车23%的进口关税,以拉动国内销量。同时希望南非政府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Naamsa表示,汽车业占南非经济7%左右,已经吸引了7家汽车制造商在南非兴建工厂,该国汽车工业尚处于上升期。去年,南非汽车工厂向欧洲出口了近21万辆汽车,而这仅占当地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非洲市场正成为各大跨国车企的必争之地。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卢旺达推出电动汽车,但南非加速电动汽车进程存在不少障碍。例如每年亏损近15亿美元的南非国有电力公司。该电力供应商上星期发布报告称,未来3年还需要政府提供88亿美元的救助。

  欧洲锂离子电池产量反超美国 中国企业出力不小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7月31日报道,到2023年,欧洲的锂离子电池制造能力将超过美国。预计在未来4年,欧洲的锂离子产能将从目前的18吉瓦时增加到198吉瓦时。预计美国届时的产能将提升至130吉瓦时。不过,产能最大的仍是中国,预计将达到800吉瓦时。该网站称,“在比谁生产的电池多的竞争中,欧洲正在击败美国,而这也有中国的一点帮助。”

  事实上,由于特斯拉的成功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提前“押注”,2010年之前美国曾在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上全面领跑。但在2015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超过了美国,并继续一路狂奔。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商逐渐占据了行业主导地位。近两年,则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池企业谋求打入欧洲市场。

  据统计,目前锂离子电池的价格还不到2010年时的五分之一。有专家估计,最迟5年后,拥有一辆电动汽车的总成本将低于汽油动力汽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