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印巴克什米尔危机持续升级 中方反对任何单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14 04: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当地时间8月9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宵禁进入第五天,克什米尔居民参加抗议印度政府撤销有争议的“第370条”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在印度于8月5日单方面宣布废除查谟-克什米尔邦(即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后,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急速恶化,南亚紧张局势连日来持续升温。8月11日,印度在查谟-克什米尔邦部分地区重新开始实施宵禁。同一天,有印媒称,巴基斯坦已开始向两国边境地区集结军事装备。在此危机之下,巴基斯坦与印度外长相继访问北京,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表示,中方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希望印巴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军管使印控克什米尔沦为“孤岛”

  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8月5日突然绕开议会推动修改宪法,单方面宣布废除当前执行的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查谟-克什米尔邦的自治地位,并随即宣布当地进入军管宵禁状态,切断当地与外界的通信和上网服务,令印控克什米尔沦为“孤岛”。

  克什米尔地区位于南亚西北部,东面与中国交界,南面是印度,西面是巴基斯坦,北面与阿富汗接壤,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78%左右。1947年印巴分治后,两国围绕克什米尔爆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之后在联合国印巴委员会调停下达成停火协议,划定停火线。克什米尔地区分为印控区和巴控区,印巴分别在各自控制区内建立了地方政府,印控克什米尔在行政上即为印度的查谟-克什米尔邦。其中,区域内穆斯林比例占六成左右,多数居住在克什米尔地区,印度教徒只占约30%,居住在查谟地区,其他为锡克教徒和佛教徒。1954年,印度修订宪法第370条,规定克什米尔拥有自己的法律和旗帜,除了外交、国防和通信以外,一切事务独立自主,非克什米尔人不可成为当地永久居民。

  然而,时隔半个多世纪后,莫迪政府单方面修改宪法,废除印控克什米尔的自治权。根据印度议会8月6日批准的新法案,查谟-克什米尔邦将分为两个联盟领土,其权利少于邦,印度法律将普遍适用于这一地区。这既意味着印度强行将国际争议领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转化为“印度领土”,也意味着印度其他联邦的民众可在克什米尔获得土地和房屋,成为当地永久居民,进而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人口结构,打破穆斯林人口占大多数的现状。

  对于此次单方面改变克什米尔地位现状的做法,印度总理莫迪8日辩称,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和权力的“宪法第370条”导致了“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王朝政治及腐败”。他宣称撤销克什米尔自治区地位是一项“历史性决定”,相信发生在克什米尔的叛乱活动很快就会结束,当地经济将实现增长,将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事实并非如此。印度政府取消“自治地位”的决定遭到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强烈反对,成百上千的当地穆斯林涌上街头抗议示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前首席部长迈赫布巴·穆夫提也警告说:“取消当地自治地位的决定将给南亚次大陆带来灾难性后果……印度未能信守对克什米尔的承诺。”

  为了避免当地局势失控,自8月5日起,累计超过1万名的印度中央后备警察、印藏边境警察、快速反应部队、边界巡逻队等武装人员涌入查谟-克什米尔邦首府斯利那加,进驻警察局与政府大楼,接管城市安防,并宣布即日起实施宵禁,禁止举行任何公共会议或集会,所有教育机构关闭,切断移动电话网络服务等。此外,包括奥马尔·阿卜杜拉、迈赫布巴·穆夫提和萨贾德·隆在内的查谟-克什米尔邦前任领导人也被软禁在家中。有印度媒体报道,近日印方还将增派2.5万名军人赴当地增援。

  受此影响,近一周以来,首府斯利那加市内的道路被封锁,人员和物资流动受到严重影响,物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许多居民眼下连吃饭都成问题。持续的军事封锁令印控克什米尔沦为“孤岛”。

  印度改变克什米尔现状早有预谋

  克什米尔问题不仅牵涉印巴两国的深层矛盾,更涉及种族和宗教信仰问题,被视为南亚次大陆的“火药桶”。莫迪政府选择此时通过单方面修改国内法来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现状,并非事出突然,而是早有“预谋”。

  早在2014年5月,莫迪领导印度人民党上台执政之后,就一直寻求废止1954年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希望通过引入大批印度其他地区、其他种族和宗教信徒的人口来“稀释”当地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占比,解决当地日益恶化的民族与教派矛盾。然而,由于当时人民党在议会中并不具优势,因而,莫迪的这一计划无法实施。今年为了争取连任,莫迪再次在其竞选纲领中承诺若当选将废除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这一策略很快奏效,莫迪不仅如愿赢得大选获得连任,其领导的人民党还在议会中获得压倒性优势。这意味着议会其他党派已无力阻止其修法废除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

  除国内政党因素外,莫迪挑选眼下这一时机废除克什米尔的自治权也与巴基斯坦等邻国目前面临的处境密切相关。莫迪认定在当前地缘政治危机复杂微妙之际,纵使印度政府火中取栗,巴基斯坦等邻国虽有不满也很可能不会引发剧烈反弹。

  克什米尔局势恐演变为地区危机

  莫迪政府很可能打错了算盘。针对印度政府连日来的种种举动,巴基斯坦已采取外交降级、中断双边贸易、中断铁路服务、关闭领空飞行走廊、军队戒备等一系列反制措施。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还警告说,当前局势很可能演变为“地区危机”。

  据印度新闻网站ANI本月12日报道,为应对克什米尔持续紧张的局势,自8月10日起,巴基斯坦军方已开始向两国边境地区集结兵力。报道称,8月10日当天,巴基斯坦空军的3架C-130运输机将一批军事装备运抵斯卡杜军事基地,为战斗机的前线作战行动提供保障。报道还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眼下正计划组织空军和陆军部队进行联合演习,演练将战斗机转移到前线基地,其中就包括可能将JF-17“雷电”战斗机部署到斯卡杜机场。

  除军事戒备之外,巴基斯坦连日来也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克什米尔危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11日在“推特”上发文指控印度废除查谟-克什米尔邦自治权的行为,是意图“透过种族清洗改变克什米尔人口结构”,预示了“即将发生的种族灭绝”。他表示,印度人民党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意识形态,是受纳粹意识形态的启发,印度政府会“打压印度穆斯林,最后针对巴基斯坦”,警告国际社会若对此坐视不理,就和当年在慕尼黑会议取悦希特勒无异。

  伊姆兰·汗还透露,眼下他正就克什米尔局势与各国领导人接触,他认为印度单方面改变该地区法律地位的行动已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10日已表示巴方将把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中方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

  此次克什米尔再起争端之后,巴基斯坦与印度外交部长相继访问中国。

  8月9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专程紧急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举行会谈。库雷希详细通报了巴方对近日克什米尔局势最新发展的看法、立场和应对举措。他表示,中国是巴方长期信任的朋友,巴中友谊坚如磐石。相信中方会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主持公道。巴方也将继续在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毫不犹豫地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巴方将继续深入推进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王毅随后向库雷希表示,中方对近日克什米尔地区局势动荡升级严重关切,强调克什米尔问题是殖民历史遗留下来的争议,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安理会决议以及双边协定,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决。中方认为不应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也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为巴方主持公道。

  8月12日,王毅在北京同到访的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苏杰生在会谈中解释了印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称印方修宪不产生新的主权声索,不改变印巴停火线,也不改变印中边界实际控制线。印方希望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愿保持克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愿继续同中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印中之间存在的边界问题,并将恪守两国就维护边境地区安宁达成的共识。

  王毅就克什米尔问题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当前克什米尔局势及印巴矛盾的激化。印方修宪将改变克区现状,引发地区紧张。中方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希望印巴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他指出,印方的举措还挑战了中方的主权权益,有违双方关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协议,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印方的举措对中方不产生任何效力,更不会改变中方对相关领土行使主权的事实和进行有效管辖的现状。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促进相互信任的事情,多做有利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事情,避免中印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干扰。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