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兰大研支团:N个吕孟凡点亮农村孩子心灯

发布时间:2019-08-13 0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曲思宇

  2019年夏天,从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传来好消息,在支教即将结束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支教团成员吕孟凡所带班级的38个学生,有21人英语考了100分,全班平均分98分。

  在甘肃两当的乡村小学,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只是尽力做好了本职工作,要感谢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和研究生支教团大家庭。”吕孟凡是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对这个20岁出头的女孩来说,这个夏天收获了奋斗的果实,内心充满了无尽的喜悦。

  支教路上,吕孟凡走得坚定而踏实。大一入校后,学习社会学专业的她就加入了美丽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开始关注支教、接触农村教育。在一次与留守儿童进行交流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跟她说:“姐姐,我希望有你这样的老师!”

  “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内心是有些紧张的,也不知道自己做老师是什么样子。”吕孟凡回忆说,当时,自己并不知道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但被需要的那种幸福感和获得感却涌上了心头。”

  从此,吕孟凡暗暗下决心,要参与支教事业,创造别样的人生价值。大学期间,她努力参加各类培训,按照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先后考取了高中政治和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为成为一名专业基层教师作充分准备;同时,她边学边做、学做结合,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支教和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教学能力。

  当吕孟凡看到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五周年视频《志青春》时,顿时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感觉遇到了对的人、对的组织,可以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支教团,并成功入选。

  “8月27日,我们满载着行囊,在大雨中离开熟悉的母校,在艳阳中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自此,便开始了我与西坡的故事。”吕孟凡在日记中写道。

  西坡位于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西坡学校就是她支教的地方。初到支教地,诸多的不适应纷至沓来:饮食的不适应、语言的不习惯、生活的不舒适都成了现实的困难,特别是因专业原因,学校决定让她先做一段行政工作,这让她心理落差很大。“难过、抱怨、失望、质疑……持续了好一段时间”。

  可在和纯真质朴的孩子们、热情互助的老师们交往一段时间后,吕孟凡决定,自己要调整状态,积极融入到新的集体中。“能否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是检验你们初心的标志。”她想起了出发前老师对大家的叮嘱。

  吕孟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熟悉学校运行和教学工作,与各位老师深入接触。经过一段时间认真努力的工作,学校将小学三年级的英语教育任务放心地交给了她。

  班上的孩子和上一位支教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情意,分别的时候非常不舍。在起初一两周,孩子们还惦念着上一位老师,时常提起上一位老师的教学方法和与他们的互动,但吕孟凡的课堂死气沉沉,课下很少有互动,局面有些尴尬。

  出师不利,吕孟凡一时很烦心,担心孩子们不会接受她,适应不了她的教学方法,师生关系会一直僵持下去,进而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果然,在第一次检测考的时候,全班成绩一般,甚至还有5个学生不及格。

  这样的成绩令她震惊,吕孟凡意识到,必须要做些什么来改变眼前的局面。她放慢教学进度,尝试与上一位老师的教学方法连接起来,平稳地过渡到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考虑学生的兴趣和认知能力,加入更多他们喜欢的事物,来开启新的英语学习道路。

  在课下,吕孟凡像一位大姐姐一样跟学生聊天,带他们做沙盘游戏,并尽其所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给他们更多的陪伴和鼓励。逐渐地,孩子们变得积极活泼、阳光自信起来,课堂充满了活力,学习英语的兴致高涨起来,师生关系也更加亲近。

  在磨合和调整中,吕孟凡对学校、学生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面对农村小学三年级的英语教育基础薄弱的现状,她深刻体会到,在启蒙阶段,要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乐趣,打好英语学习的基础。

  从英文版小猪佩奇到各类英文动画视频、从英语歌到英语童话故事、从角色扮演到游戏……她不断用鲜活生动的故事、贴近八九岁孩子成长的事物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氛围,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有了回报,在期中考试中,该班级成绩全县排名第四,期末考试中位列全县第三。这不单是对孩子们极大的鼓励,也让吕孟凡收获了自信,从此,她信心满满,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

  一年的时间漫长也短暂,在吕孟凡看来,自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儿。在最后一次测试中,她带的班级英语考试有一多半学生考了满分,当孩子们拿着试卷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时,吕孟凡觉得,“这一年里,所有经历都值得”。

  “起初这些志愿者来到学校时,我是有迟疑的,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服务一年就回校读研,我想他们肯定是走马观花的。”两当县西坡学校校长王文华说,一年支教下来,支教生让这位校长眼前一亮,他们如源头活水般带活了基层教育事业、点亮了孩子们理想的明灯。“下一批志愿者将继续承担一线教学任务,让支教团事业在西坡学校绽放光彩”。

  又是一年逐梦时,兰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即将出征,接力这份事业。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吕孟凡这样胸怀家国情怀、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优秀大学生骨干参与其中,兰大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深受基层师生喜爱、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一支队伍,他们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西部的大地上书写着壮美的青春华章。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