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三年五年十年,时间越久越能看到青年交流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07-24 0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摘要:两年前,马化腾亲手创办了粤港澳青年营,他在与参加青年营的年轻人交流时谈到,“虽然粤港澳三地在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但各地的青少年之间彼此并不熟悉,生活习惯、学习方式差别较大。”他希望通过青年营这样的方式,让三地的青年能彼此加深了解。他说这话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能迅速看到青年交流的成果。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前几天给一个媒体单位的新人做培训,下课后一个小伙儿拿着《时评中国》找我签名,他笑说自己是“挖矿的”(大学学的是矿业),看过我的很多评论文章,对新闻很感兴趣,毕业后就选择进了媒体。我跟他说,我们前总编、著名媒体人川总,当年做过煤矿工作,常常笑称自己“挖煤出身”。新闻工作就是挖掘事实真相的工作,采访如采矿,挖真相如挖矿,所以你是专业对口的。在朋友圈发这段趣事时,我是很骄傲的,评论能影响一个年轻人,甚至能影响他的择业,是一件多欢喜的事啊。

    影响年轻人是快乐的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的组织者可能有更多这种快乐,因为他们的活动可以影响更多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分布在大湾区不同地方,而且这种影响是看得见的。这个青年营已经连续办至第三年,这一周,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00名高中生将走进21家湾区机构,开始他们充满想象力和挑战性的未知探索。有意思的是,这一期开营前主办方访谈了前两期一些营员,他们欣喜地看到了青年营交流活动在青年人身上留下的印记,给他们生活、观念、学习和就业带来的影响。

    两年前,马化腾亲手创办了粤港澳青年营,他在与参加青年营的年轻人交流时谈到,“虽然粤港澳三地在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但各地的青少年之间彼此并不熟悉,生活习惯、学习方式差别较大。”他希望通过青年营这样的方式,让三地的青年能彼此加深了解。他说这话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能迅速看到青年交流的成果。

    2017届香港营员小康入营后,对动漫、游戏等内地青年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他同时拿到香港和内地多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下半年将赴清华大学学习;2017届香港营员阿龙,成长在单亲家庭,初中时曾辍学一年,入营学习后,他结识了一批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同龄朋友,通过学习科技课程,他对AI领域产生浓厚兴趣,目前正在勤工俭学,争取考入香港科技大学,他希望未来能用AI技术去解决社会问题,让AI具备人性的温暖。两三年前在这个青年营中还是稚嫩的高中生,各自进入人生新的阶段。

    一个香港同学说,通过活动看到大湾区有很多发展机会,就不想急着出国。之前想去Google实习,现在想去腾讯实习了。另一个香港同学很坦诚,他说在参加这个活动以前觉得香港是科技很发达的城市,但到了深圳看到电子钱包那么普及,还有深圳很多科技企业看,有了新的看法。看得出来,这些故事都不是采访“诱导”出来的,不是写体验谈感受的“命题作文”,而是年轻人真实且朴实的表达。还有什么比看到这种反馈,更让组织这种青年营的人更感到惊喜和欣慰呢?胡适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种青年交流给我们带来的信心则是:怕什么差异隔阂,影响一个有一个的欢喜。

    办这样的青年交流活动,主办者可能没有什么功利性目的,不会指望这种7天的交流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提升青年的视野,扩大交流,这可能是一个5年、10年、20年才能看到影响的活动,青年的视野,就是湾区的视野,就是中国的视野,马化腾多次建议国家和粤港澳政府着眼于促进大湾区青年交流、理解和融合,并于2017年联合三地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发起“腾讯粤港澳青年计划”,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一个年轻人需要多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潜移默化,可以需要很久,但没有想到,从回访看到,两三年就能看到很多变化,看到那7天的起点在年轻人身上投射的影响,怎不让人惊喜。

    一个香港青年说,走进深圳的腾讯和大疆,让我在游戏开发、无人机等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使我在未来的事业生涯上多了一个选择。――这种认识,可能不只是活动的7天所塑造,但7天的交流打开了一扇窗,眼前打了一个新的世界,视野不再局限于某个地方,或者局限于某种闭合的成见,而是有了好奇心,多了对另一种可能性的探索。比如,今年的青年营课程及领域也进一步拓宽,设置多个模块的系列实践课程,邀请“中国职业围棋第一人”柯洁、火箭少女101、电竞国手刘世宇等各界代表,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这种设置不是为年轻人去追星,而是拓展他们的视域,在不同领域认识到自己的偏见和无知,创造力不正源于这种打开心灵后的好奇心驱动吗?

    怎么影响年轻人?没有答案,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得见的变化,都不是谁有意培养和引导的结果,人们能做的,就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创造交流机会,创造开拓眼界的机会。平台搭好了,其他事让年轻人自由发挥,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现在才三年,实际上,五年、十年、二十年,时间越久,越能看到这种交流的价值。越是重要的事,越需要有培育的耐心,需要有站在十年二十年后的时间坐标上看待的长远眼光。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青年营在这些孩子心中,就种下了树的种子,生根,发芽,5年,10年,20年后,长成参天大树。青年营三年覆盖到的青年超过四百个,未来三年还要通过“湾区青年行”覆盖到超过一万名中学生,其实辐射到的绝不只这四百或是一万名孩子,他们的同学,他们的老师,他们的邻居,他们的网友,那是多大的一个数字。一个香港的学生去读了清华,一个深圳到学生到香港读书,这种身份融合,也以看不见的方式进行着观念融合文化融合。

    是啊,有什么样的年轻人,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影响了年轻人,也就拥有了未来,这就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的乐观意义。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