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制造强国呼唤涌现更多“技能青年”

——写给第五个世界青年技能日

发布时间:2019-07-15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荀凤元

  今天,是第五个世界青年技能日。201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立7月15日为“世界青年技能日”。自2015年第一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以来,我国开展的主题活动依次为“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成就梦想”“技能中国行”“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技能扶贫”。我国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的目的是在引导广大青年选择技能成才之路,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依靠青年技能大军实现制造强国梦。

  当前,制造强国谁来制造,这是个严峻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加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技能人才匮乏,特别是青年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令人堪忧。

  从我国的就业结构看,在制造业领域闹“技工荒”的现象持续存在。据统计,我国就业人口达到7.76亿人,技能劳动者就业总量1.65亿人左右,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0%,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6%左右,占技能劳动者就业总人数的24%左右。

  造成“技工荒”现象持续存在,有很多现实的原因:一是制造业企业职工收入不高和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偏见,青年技能劳动者不愿意选择制造类企业,往往把公务员和所谓“效益”较好的一些行业,比如证券、银行、电力、石油等行业作为首选;二是多数青年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达不到制造企业技术岗位要求,普遍存在“学历高、技能低”和“资历深、技术差”的现象;三是我国青年人口急剧减少。我国将15~34岁的人口定为青年,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我国18~35岁年龄段青年人口从2017年的3.66亿将减少到2022年的3.44亿,5年间预计将减少2200多万人。

  同时,伴随着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制造产业对技能人才又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随着数字化研发设计管理工具的普及,制造类企业员工需要具备应对工业4.0的基本素质,传统的工艺类岗位也面临着数字化改造,数字化建模、逆向造型、3D打印、精密测量与检验岗位越来越重要。智能装备对机电复合型人才有着巨大需求。随着国家有计划地对传统企业进行数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装备将会普及应用,需要大量操作、调试、维护、维修和改造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

  从现阶段来看,我国制造业是工业2.0、3.0、4.0多种水平并存,并逐渐向高层次转变的趋势,对传统制造类技能人才仍有着持续需求。从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来看,机械加工行业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仍高居榜首,大量岗位招不到青年技术员工。

  制造产业青年技术工人数量不足会严重影响到国家制造业的创新活力,降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导致未来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备力量不足,影响国家工业化进程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应该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虽然,国家加大了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但目前,选择“上技校,学技术,找工作”依然是青年的“无奈之举”,近些年来青年学生选择制造业专业的热情也在持续下降。来自技工院校一份对5000多名学生家长的招生问卷调查显示,有90%的中学生家长让孩子上职校首选学历而不是看重技能,有80%的中学生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学制造“进工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500万职校在校生制造业专业人数不足500万人,距我国制造业对青年技能人才需求相差甚远,技能成才还没有成为广大青年对未来职业的理性选择。

  况且,还有不少职业学校学生以升学为目标,以取得学历证书为目的,对学习掌握精湛制造技术并不上心,毕业后短时间内还不能成为合格技术工人。目前看来,青年排斥“制造技能”是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太多的社会待遇与学历挂钩所形成的深远影响,盲目追求学历依然成为青年技能发展的羁绊,影响着青年技能成才之路。制造强国呼唤“技能青年”,智能制造更不能缺少“青年工匠”。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的知识技能发展水平决定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国家希望通过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倡议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中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的栋梁之才;培养适应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富有产业创新精神的青年工匠、大国工匠,建设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制造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实现制造强国梦,进一步增强我国制造产业国际竞争力。

  总的来说,制造强国呼唤“技能青年”,希望青年认识到技能也是成才的一条道路,在社会上涌现出更多“技能青年”。

  (作者系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技工教育专家)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