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9-07-05 1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 波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展开。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忘初心,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信念。对于青年群体来说,守望初心,就是将共产主义化为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

    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韶光,也是一个人理想信仰塑造最关键的阶段。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下了年少的他对奉献与幸福关系的理解: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这一段经典文字,即使穿越近两百年,相信仍然可以让无数青年人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仅这一点就很容易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为什么在今天依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开展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推动广大青年与马克思相识相知,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无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契机。

    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一方面在于其真理性,在于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和分析社会发展的科学工具。依托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能探知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趋势,在相互激荡的社会思潮中辨析出正确与谬误,不随波逐流。无论是对中美经贸摩擦实质的分析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把握,离开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结论都不可能达到真理的高度。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另一方面在于其价值性,在于其内在的超越性赋予精神世界的平静与坚强。没有超越性的牵引,就不可能有方向的确定性和奋斗的韧性。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总是表现为一种忧患意识和执着状态,总是在平凡中自然地显示出不平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及其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价值性最有力的诠释。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担当。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内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之中,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者之间辩证统一,并以之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表达形式。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奏出了改革开放历史时期青年群体价值理想的最强音。4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辉煌成就,凝聚着青年群体在振兴中华这个响亮口号感召下挥洒出的热情和汗水。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客观条件,对青年群体再次发出守望初心的强烈呼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讨论青年与马克思主义信仰之间关系的问题,既不能完全陷入应然的逻辑之中,也不能选择性忽略现实中存在的矛盾,否则,这个问题的任何思考都会陷入无意义的境地。社会主义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物化意识的张扬,是弱化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因素,由此决定了,青年与马克思主义信仰一致性的达成,无论对于青年自身还是培养者而言,都是一项特别强调主体能动性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是青年群体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指引。广大青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就是将涵养爱国主义情怀和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结合起来,将激发奋斗精神和担当时代责任结合起来,将锻造本领和锤炼品行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责任编辑:曾宪旭)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