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爸妈成功学

在精准算计高校志愿后 看看好爸爸梁启超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07-03 0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堵力

  话剧之前,小学生一起背诵《少年中国说》。

  梁启超教育梁思礼,要让自己的志向“飞到那九重天外去”。

  人说,龙生九子个个不同。

  梁启超的9个孩子,个个优秀,除了3个院士,其余6人也都在各自领域成就非凡。养儿育女可是个不凡的命题,现代人不敢生二胎的最大痛苦是,一个都伺候不过来,那么两个将会给家庭带来多大的“灾难”。

  最近一部话剧火了:《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

  话剧力图展现的是这个中国家庭的“教育奇迹”背后,梁启超与子女们数十年如一日随时的身心互动,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他给孩子们亲笔书写的200多万字的感人家书。这些家书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展示了家长在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的基石作用和终身影响。

  男一号梁启超的扮演者是王强,曾经用浑厚的男中音震撼新东方的大课堂,少男少女们陶醉其中,在瞬间决定要发奋学英语改变命运。历经20年的商海洗礼,这位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再到一起教育科技的董事长却重新回到影响人心的老行当里,试图用一个舞台剧诠释“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背后的奥秘。一个中国当年最成功的英语教师,现在全心传播的,却是“中国家风”的力量。

  准确定位,这是台教育话剧,因为所有的对白,都是围绕孩子的成长成才,都试图在用两代人沟通的细节,展示梁启超作为家长的思考与智慧。时下,正是高三毕业生填志愿选未来的关键时刻,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指导呢,分寸又在哪里,如何让叛逆的孩子与你交心,更多地接受你的苦口良言呢?

  梁启超有很多思考和办法值得今天的父母借鉴。

  案例一:如何引导女儿梁思庄自己思考,进行学科选择。

  梁启超在给远在海外求学的梁思庄写信时提出了作为父亲的意愿:“我想你们兄弟姐妹,至今还没有一个学自然科学的,很是我们家里的憾事……我很想你以生物学为主科。”

  他分析了这个学科在当时中国的需求度和归国后的好处:“因为它是现代最进步的自然科学,而且为哲学、社会学之主要基础,极有趣而不须粗重的工作,于女子极为合宜,学回来后本国的生物随时可以采集实验,容易有新发明。截到今日止,中国女子还没有入学这门(男子也极少),你来做个‘先登者’不好吗?”

  但梁思庄始终对生物学提不起兴趣,了解情况后梁启超马上表明立场:“凡学问最好是自己性之所近,往往是事半功倍。”

  得到“不必拘泥于爹爹的话”“应该自己体察做主”回复的梁思庄,后来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院,最终成为一名图书馆学的专家。

  案例二:面对因为学业停滞而焦虑不安的儿子梁思成时,梁启超先生经常用有趣的玩笑开导他,让其不要总是沉溺于建筑画图中,成为一个“书呆子”。点拨儿子:“学问之道亦专亦博,非得眼界开阔,触类旁通才能有所成啊。”

  由王强扮演的梁启超手捧一个篮球,开导儿子:“学问的架构,就像这篮球一样,是由一块块不同的皮子拼起来的,一块皮子再好也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球体,需要不同皮子的组合。你也应该适当扩展一下人文学科,开阔眼界,不必拘泥在一张皮子的钻研上。”言辞诚恳,举手投足,尽显一位父亲的智慧和用心良苦。

  学成归国工作之前,这位父亲又替梁思成婉拒了清华大学的邀约,让他前往更需要建筑学专家的东北大学。儿子怕东北寒冷,生活不习惯,有点抵触。

  梁启超又给他做思想工作:“思成啊,这是我这一生最痛心最正确的决定,吾辈命运,当与国家命运紧系一身。”寥寥数语,一腔赤子之情,不仅感染了梁思成,也让台下观众动容。

  中国人对前途和命运的选择,古今同也。

  有人说,一个中国孩子从小到大的教育选择,最能体现其父母的真实取向。因为对孩子的设计代表了父母的未来和所有的希望,能展示父母真正的意志和三观,包括父母对自己未来的设计。想想现在的家长,一说填志愿,谈的不是兴趣,不是对国家的贡献,算计的就是将来能否到更大的城市,能否进金融机构、跨国银行,或是有保障的行业,想到的都是如何用最少的分数,进入更能赚钱的专业。

  当然在和平时期,这也很正常。但,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规划,用尽了皮袍下的“小”,又怎么指望孩子将来做大事呢?

  我们都说要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面对选择的时候,父母怎么做,不就是身体力行的教育吗?而且身教胜过千言万语。想想后来,梁思成顶着巨大的压力,保护北京古建筑,那种傲骨和忘我,难道没有他父亲通过那次弃清华而择东北大学的选择,给了他一次深刻教育的功劳吗?

  案例三:小儿子爱仰望飞机。在话剧的结尾,梁启超叠了一个纸飞机对儿子说,“愿它和你一起,无忧不惑不惧,飞到那九重天外去!”这句话滋养了导弹专家梁思礼院士的一生。

  年长后的梁思礼赴美访问,在西雅图遇见了同窗好友。这位华人导弹专家年薪300万美元,而当时梁思礼一年的工资还不到1万元人民币。梁思礼却说:“我那位同学研究出来的导弹,当时也许就瞄准中国;可我研究出的导弹,却是保卫祖国。我为此非常自豪!”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梁思礼4岁半父亲就去世了,但梁启超营造的家风,却伴随他,塑造了这个孩子的思想境界和人生高度。

  人们都知道梁启超有《少年中国说》《饮冰室合集》,那是大道理。而道理的背后,有真选择,真放弃,有种种细节。这样的家教,才让孩子未来有了大胸怀大气概大作为。这台不长的话剧不仅让观众满含热泪,更理解了,孩子好才是真的好。梁启超才情横溢的作品、崇高的学界地位,只有配合了他细腻成功的子女教育,才真正构筑出他完美的人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