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真诚沟通 回应关切 凝聚共识

共青团中央举办2019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04: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宝光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6月27日,共青团中央召开2019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座谈会,邀请长期支持青少年事业发展的杨莉、李有毅等1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重点就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面对面沟通交流。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相关工作部门同志出席会议并指导。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介绍了各自提出有关建议、提案的背景和考虑,围绕强化家庭监护、消除网络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对低龄犯罪未成年人采取惩戒措施等提出建议,就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讨论。团中央还邀请了有关法学专家参与讨论交流。

  与会代表、委员普遍反映,通过和承办单位的“零距离”沟通,把办理从“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有效促进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是凝聚共识、协商建言的有效途径。

  会议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作为国家事务的定位日益清晰,法律体系不断健全,但是社会利益矛盾变化也带来很多新问题。下一步,团中央将积极落实代表、委员的好建议好提案,围绕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两法”修订工作,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并积极做好相关法律的宣传实施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的意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据悉,2019年交团中央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80件,数量比上年增加62%。办理中,团中央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逐件与代表、委员沟通,加强全程互动性,增强回复精准性,并推动有关建议纳入国家立法和政策制定,努力把每一份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