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海南省民政厅回应不规范地名整治争议

发布时间:2019-06-20 0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实习生 徐铭徽

  本报海口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实习生 徐铭徽)国内连锁酒店品牌“维也纳”6月18日否认“维也纳酒店”涉“崇洋媚外”的声明引发舆论关注,海南省民政厅6月19日下午召开媒体通气会回应争议称,目前公示的不规范地名并非最终结果,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谨慎处理。“崇洋媚外”的不规范地名比例占63%系初步核查结果,亦是此次不规范地名整治工作的重点。

  6月11日,海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海南省共有涉及14个市县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需整治,其中53个不规范地名被认定为“崇洋媚外”,比例高达63%。公示名单中包含海南多家知名小区,如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等。

  公示的不规范地名清单中,多家维也纳国际酒店的地理实体类型被认定为“大型建筑物”,不规范地名的类型被认定为“崇洋媚外”,认定的原则被描述为“使用外国地名的地名(奥地利首都)”。

  6月18日,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针对海南省民政厅的公示专门发布声明,称公司品牌“维也纳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涉事经营主体所使用品牌为公司授权,其经营场所性质在合法使用范围内。

  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就此表示,外界应区分清楚民政部门整治清理的是地名标识,维也纳是注册商标,并不能延伸作为地名标识在地图等上面使用,民政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地名涉“崇洋媚外”是否占比过高的提问时,石清理表示,这批公布的涉“崇洋媚外”的不规范地名都是经过实地调研一家一家摸底摸出来的,目前的公示结果还要在社会各界提出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分析,组织相关专家认证,之后将在再次核实的基础上确定最终整治清理名单。

  海南省民政厅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对于老百姓已经习惯的、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可以不改。对于已有的不规范地名标志,要结合实际进行更正修补或逐步更换,不“一刀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