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师兄调侃我:你真是Bug集合体

发布时间:2019-06-14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佳怡

  事实证明,学科与学科之间不仅可以擦出奇妙的火花,一不留神还会碰撞出众多猝不及防的麻烦。

  ----------------------

  当我点下毕业论文初稿的发送键时,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快要走完这条“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毕业论文之路,成功地把焦虑转移到了导师身上,哈哈。

  细细观之,从9月开题到次年4月中旬初稿完成,我的毕业论文完成得颇为艰辛。作为一个传播学的文科生,我的论文选题却涉及跨心理学的脑电实验。事实证明,学科与学科之间不仅可以擦出奇妙的火花,一不留神还会碰撞出众多猝不及防的麻烦。指导我实验的心理学博士后师兄调侃道:“你真是个Bug集合体,几乎把我本硕博遇到的所有实验问题都遭遇了一遍,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Bug之多,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拦路虎是实验程序的编写。在师兄指导下,我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一个个字母敲下程序代码,不懂的地方,就拿师兄过去编的程序对照着修改。可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代码,运行起来似乎一点都不靠谱。明明程序设置没有问题,做实验时,不是少了打码,就是采样率不对,只能一次次用预实验进行调试。

  我拜托自己的室友帮忙做实验对象,但实验结果正确率极低,室友忧心忡忡地问我:“我的脑子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我只能苦笑着安慰她:“绝对不是你的脑子的问题,是我们程序的问题。”室友给我出主意:“要不你把设备带去庙里拜一拜,或许有用。”我也真的去假装拜了一回……似乎只要做了这些事,那些困难会立刻烟消云散。

  等到程序终于在多次预实验测试中调试到万无一失,第二个大Bug在正式实验中接踵而至——那是一群参与实验的被试同学。在实验过程中,我大概把一辈子要遇到的“奇葩”数量都提前用完了。明明在招募时,已经要求参与同学认真了解实验说明和确定实验时间,但真正实验时,不接电话的有之,临时放鸽子的无数,各种意外更是家常便饭。

  在我的实验里,出现了实验室成立以来第一个因为头太小戴不了电极帽的被试。实验说明里标注:要提前把头发洗净吹干,但湿着头发来的同学依旧不少,甚至有同学现场问我们:能不能洗头?为此,我们在实验室备了一台吹风机。

  有的同学在实验过程中睡着了,有的因为无聊,在实验过程中把外接小键盘掰坏了,还有的在实验过程中努力猜测实验目的,导致数据杂乱,丧失了分析的可能。

  更让人烦恼的是被试的工作态度。一位男研究生由于迟到,导致了实验时长的延长,居然喋喋不休地要求增加被试费。按照规定,实验期间,被试不能佩戴首饰,但一个女孩坚决不肯取下耳环,理由是取下来她就戴不回去了。在反复劝说无效后,她强硬地退出实验。由于帽子比较紧,额头上有短暂性压痕,一个男孩在实验室大喊自己被毁容了,要求赔偿……人与人的沟通似乎比实验更艰辛,本来脾气就不太好的我有时甚至想放弃实验,但我不能。我只能打印出一首《莫生气》贴在书桌旁,宽慰每天被被试气到肝疼的自己。

  等实验做完,数据处理分析和论文写作成为最后的难关。在处理数据时,我曾因为不小心输错被试编号,导致辛苦处理了两个小时的数据被删掉,难过到哭不出来,只能咬着牙重新做。数据分析耗时长,我不得不泡在实验室,同时开启三台电脑轮流操作,晚上做梦都是一堆脑电波形图。动笔写论文后,每天都不禁对前一天自己敲下的文字感慨,头疼于那些矫揉造作的措辞……

  现在回想那段时光,生气、无奈、疲惫、紧张、焦虑,各种情绪混杂在一起,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毕业论文很艰难,但不得不承认,在七个月的长途跋涉里,我遇到了一个又一个Bug,但一个又一个地解决了它们。拖延、粗心还脾气暴躁的我,学会了在规定的时间内踏实完成计划,逐个字母修改程序代码,心平气和地与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打交道。

  论文初稿交上去了,攻克Bug的毕业之路走完了一大半,未来还会有更多的Bug,但似乎也没那么可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