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金牌红娘”眼中的大龄青年“脱单难”

发布时间:2019-06-14 0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黄新婷

  视觉中国供图

  “一相亲就要找靓、找年轻,你自己又有多靓?”面对形形色色的相亲人群,性格有些“辣”的庞姐常常反问他们。

  53岁的“庞姐”本名庞玉芳,是广西南宁知名的公益“红娘”。2006年,她发起成立了南宁市江南区巾帼志愿者玉芳红娘服务中心,志愿为单身男女提供交友服务。

  10多年来,在该服务中心登记的单身男女超过4.5万人次,通过该平台相识相恋并走入婚姻殿堂的伴侣超过2000对。

  庞玉芳坦言,即便有红娘尽心尽力地撮合,但是要帮助来机构登记的人成功脱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这些单身男女来说,找对象到底难在哪儿呢?

  在庞姐看来,“高不成低不就”是一些相亲“钉子户”身上最大的毛病。

  曾经有个40多岁的男士登记相亲,庞姐给他介绍了70多次都没有成功。“年龄大的他担心没有生育能力,条件差的他看不上,条件好的女性又看不上他。”庞玉芳也感到很无奈,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放宽择偶标准,自然一偶难求。

  还有一次,庞玉芳接待了一名年近40岁的女老板,长相不错,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在父母支持下开始自主创业,经营着一家中小型企业,年收入几十万元。女老板年轻时也谈过几个男朋友,但当时并不急着结婚,等到年纪大了想安定下来时,却发现身边已经没有了适合的人选,只得求助相亲机构。

  半年时间庞玉芳给这位女老板安排了10次相亲,她都没有找到心仪的人选。甚至有一次相亲会面让大家都很尴尬:按照她提出的条件,红娘介绍了一位南宁本地家庭的公务员给她。在红娘看来,男方五官端正、年龄相当、家里条件也不错,谁知在相亲见面的地点,那个女老板进来看了男方一眼,话也不说就借故走开。

  “我们认为很好、条件很优秀的,她却表示对方不够帅,所以不想有进一步交流,也没有认识的必要。”公益红娘说,像她这种仅凭自己感觉来判断对方“帅不帅”的要求,谁也无法帮到她。

  “从前,邻居都相互认识,现实生活中的社交圈比现在大,还能相互介绍对象。现在都是回家马上关门,谁也不认识谁。”庞玉芳认为,现代社会,不少青年男女社交圈太窄,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玩微信、看视频、玩游戏,就是不出门,到哪里去认识男女朋友呢?”

  庞玉芳表示,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导致晚婚趋势持续增长。很多人年轻时全身心投入在读书、工作上面,希望在职场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结果是升职了,但是工作也多了,更加没空谈恋爱。”有的人年龄大了,受到家庭的压力只想着逃避,逢年过节也不回家。

  在庞玉芳接触过的不少相亲者中,很多人虽然意识到“是应该要成家了”,但他们已经失去了年龄的优势。“年龄偏大的女性在相亲市场上优势比较少,首先被担心能否生育,再者也不愿意当后妈。而且不少30岁到40岁的男人在相亲时也希望找20多岁的女性。”

  “相亲市场很现实,男性看重颜值,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则更看重能力和经济条件。”这些年来,庞玉芳发现人们的婚恋观变化很大。过去,男女双方结婚最看重的是房子,现在除了房子,在三观、学历、工作、家庭情况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

  在玉芳公益红娘服务中心登记找对象的人形形色色,有城里的、有农村的、有高级白领、有贫困户、有公务员。庞玉芳观察,大多数城里人还是讲究门当户对。

  “没房没车、没有稳定工作的男性在我们这相亲成功的几率非常低,除非是颜值很高的人。”庞玉芳说。

  庞玉芳还记得,自己结婚那会儿,男方家里条件很一般,几乎没给什么彩礼,大家谈婚论嫁看重的是人品和家庭,但后来两口子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也过得挺幸福的。

  “房子车子,现在没有以后可以靠两个人努力买。”庞玉芳说,相亲只是提供双方建立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摆正心态,真诚交流,互相充分了解后,才能评估对方是否合适,不能草率地凭一面之缘决定。

  在庞玉芳服务过的对象中,也有择偶要求不相符,但在两人相互接触过程中,彼此有一定了解后成功交往的例子。“个人的品质是最重要的,即使是个人经济条件不太好,但只要老实靠谱,有上进心,我们也会努力促成相亲见面。”

  有些人没有工作,家庭条件不算优越,在找工作上又高不成低不就。庞玉芳便找机会给他们做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能成功就业;有些人没房,她就引导他们了解一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或公租房的信息,再给他们介绍条件合适的对象。“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快一点,生活就会有希望、有奔头。”

  除了相貌颜值、经济条件外,气质谈吐、社交能力也是相亲的重要参考条件。庞玉芳表示,毕竟相亲时,第一印象很重要,两个人见面时,即使知道对方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如果不会表达沟通,坐在一起半天话都说不上几句,印象肯定大打折扣。因此,现在很多相亲机构安排求偶人见面之前,还会跟相关机构合作,提供形象包装、交流技巧等方面的培训,相亲服务也变得越来越专业化。

  近几年,在玉芳红娘服务中心登记和参加相亲交友的主要人群为80后,但90后的相亲人数也在快速增加。庞玉芳透露说,来自家庭长辈的催婚压力成为未婚青年相亲的主动力,约有四成相亲者是在父母等长辈的陪同下前来报名。

  在庞玉芳看来,父母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越俎代庖的相亲行为,效果并不理想。像南宁市不少公园定期举办的公益相亲活动,都是父母拿着孩子的资料,帮孩子相亲。但几年过后,不少人还是找到她寻求帮助。“相亲终归是年轻人自己的事,现在隔代的观念差别那么大,还是让年轻人自己做主更靠谱。”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