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扎根中国19年

陈安宁:福特汽车环保奖最关注人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06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启动仪式上,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发起了“生活0废弃行动”倡议和“一瓶水洗车”挑战的号召,希望引领更多公众和消费者身体力行,践行环境保护。

  2019“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仪式后,回访小组前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的渠楠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小区进行项目探访。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在广西崇左市渠楠自然保护小区,找到护林员张开荣就等同于寻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的生活踪迹。

  浑身通黑,唯有头部高耸起一撮直立的白毛,白头叶猴目前全球仅存130多群、1200多只,被公认为世界最稀有的猴类之一。其野生种群全部分布在崇左市,在渠楠自然保护小区就有100多只。

  记录白头叶猴的生活行为、观测白头叶猴的种群数量、对保护小区巡护管理……2014年接任护林员的工作后,张开荣的生活便与白头叶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与村民相比,白头叶猴才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原住民’。不只是我,保护它们,是渠楠每一位村民都参与的事儿。”张开荣如是说。

  事实上,保护白头叶猴绝非易事。从前,因为偷猎和过度开垦,白头叶猴的生存环境曾受到破坏。尽管了解白头叶猴的濒危性,但系统的保护知识和运行体制的缺失一直困扰着村民们。

  一次偶尔的机会改变了这一切。2014年,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简称“美境自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渠楠屯开展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项目,联合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渠楠屯一起建设渠楠白头叶猴保护小区。

  其中,屯委负责保护小区的日常管理,制定、公布了村规民约和巡护管理制度,成立了14个年轻人为主的志愿巡护队,全村共同参与日常监督,防止、制止外来人员盗猎和砍伐等破坏行为。此外,由于自然保护小区需要自筹经费,美境自然还帮助渠楠通过打造自然教育基地建立可持续资金机制。

  建立保护小区后,渠楠的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在持续增加,栖息地面积也在不断扩大。“美境自然与我们合作进行经济、文化和生态调查,并且提供了培训,加强了我们的社区自治能力,还推广了自然教育和生态农业的发展。”张开荣说。

  凭借着在公益上的执着和努力,2018年,“美境自然”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年度先锋奖,得到了福特汽车的资助和技术指导。而对类似优秀环保组织的鼓励和帮助,福特已经持续坚持了19年。

  近日,2019“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据悉,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继续提供200万元非限定性奖金,支持优秀环保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据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介绍,“福特汽车环保奖”是由福特汽车公司发起的环保奖项评选活动,是福特“更美好的世界”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该奖项首次进入中国,迄今已累计资助432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授予奖金2610万元人民币。

  据悉,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设立“年度大奖”1名、“年度先锋奖”10名,为共计11个获奖机构授予200万元人民币,在5月29日到7月8日期间接受环保公益组织的申请。

  “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负责人、北京明善道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坤宁表示,对于公益组织,除了资金的支持,福特汽车还致力于帮助优秀环保组织进行能力建设。

  有分析认为,福特汽车环保奖的19年,也是福特在中国成长的19年。在陈安宁眼中,福特(中国)团队正和福特汽车环保奖所资助的公益组织、公益事业人士一同成长。

  “作为福特来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帮助打造一批环保组织、公益事业人才,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陈安宁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新管理团队走马上任后,福特正开启在华的变革。今年4月,福特汽车在上海发布了品牌在华业务的发展规划“福特中国2.0”,致力于打造“更福特、更中国”的在华业务。

  在陈安宁看来,福特中国2.0,不仅是福特中国业务的2.0,更是福特在中国持续发展,对中国社会、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长期承诺。

  “对于‘更福特’,我们对社会发展的愿景是不会变的。对于‘更中国’,我们要更接地气,更切合中国社会发展与消费者愿景。希望未来,福特在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方面,与中国消费者产生更多共鸣。”陈安宁表示。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