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衡阳一批80后成为致富带路人

发布时间:2019-06-04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放弃了蒸蒸日上的可再生能源供暖供冷开发项目,湖南衡阳85后青年谭俊突然转向了油茶种植。5月19日,谭俊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解释是,自幼丧父的他是祖父母带大的,现在祖父患帕金森综合征等多种疾病,需要自己来照顾。另一方面,我国粮油产品依赖国外进口,油茶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食用油,还可利用荒山瘠地开发栽种,“志当一搏”。

  小小油茶果吸引创业成功者回到家乡

  “从城市回到乡村创业,是对亲情的眷顾,也是对生养我的家乡的回报。”2016年,谭俊创办了“湖南天行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同年,他就和团队一起完成了第一个项目——恒瑞国际大酒店的节能项目。此后公司项目不断。

  彼时,湖南省衡阳市通过不断优化油茶产业链,大力推动油茶产业与产业扶贫、旅游观光、创业就业相结合,期望其成为打通绿色富民渠道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我国的油茶树广泛栽种于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贵州等15个南方省份的高山及丘陵地带,全国总种植面积达6550万亩。同时,我国也是茶油产出最多的国家,年产量约60万吨,占世界的90%。但油茶种植投入大、回报晚。一些地方疏于管理、多年丢荒,面积日益萎缩;有的则没有及时种改,产能大幅下降。

  谭俊回到家乡后,和亲戚一起筹集资金,精心开发丰产油茶林基地5万亩,联接农户3.6万户。“很多人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这样不就少了留守老人和儿童吗?”

  据悉,近年来,貌不惊人的小小油茶果吸引了很多像谭俊一样的青年来到乡村创业,湖南丰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华带着在新疆从事建筑行业所挣的全副身家回到了衡阳市祁东县老家,流转了2000亩土地用来种植油茶;从上海从事化工行业的王启龙也回到家乡成立了衡阳县楚峰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了1300多亩的土地种油茶。

  2018全年,衡阳共完成油茶造林14.17万亩、低产林改造17.57万亩、幼林抚育69.59万亩。

  小酱菜的转型大梦想

  韩国泡菜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有那么优秀的饮食文化,竟然无缘入选?有9年留学经历的丁枭潇之前很疑惑,无论是“老干妈”还是从家乡带去的自制酱菜,他在与世界各地的友人分享时,明显能看出中国酱菜更受 “吃货”的喜欢。

  丁枭潇慢慢了解到原因:饮食受追捧不仅取决于味道,同时取决于是否有益健康。韩国泡菜的盐度和辣度控制在4度左右,不同于其他酱菜、泡菜的高盐、高辣。

  丁家制泡菜历史不短。1992年,丁枭潇的父亲、伯伯就成立了丁记酱品厂,20多年来走低价位销售路线。一份市场调查显示,仅一个湖南省,目前酱菜缺口一年达50亿元,市场空间大。同时,市场格局中,走高端路线的传统酱菜企业比较少,只有北京六必居、四川涪陵酱菜、扬州酱菜等。

  2016年,归国创业的丁枭潇重组雁峰丁记酱品厂,并在衡南县工业园内新建现代化厂房,立志做中国酱菜文化发扬者。

  丁枭潇在调研中发现,市面上不少酱腌菜产品用食品添加剂腌制,三五天便能做好上市。而这样的酱菜亚硝酸盐等成分含量高,属暴盐菜。丁记酱品厂自成立起一直坚持腌制后酱制,时间上需要35天。

  丁枭潇说,在产品品种方面,一方面恢复古法,上世纪80年代,腊八豆、佛手姜、什锦菜等酱菜很受欢迎,但由于技术工人的断档,现在有些味道都不正宗了,要将这些做法继承发展下去。另外一方面创新品种,用瓜果做原材料,这样酱菜的水分含量高、口感清脆,且维生素含量高。此外,要走低盐、低辣的路线。因为盐度和辣度控制在4度以下,会产生大量乳酸,这些乳酸对于人们控制“三高”有所帮助。

  独特的技术控制和管理理念,让丁记酱菜在两年多里销售额每年以50%速度增长。2018年已破千万元,并成功入驻湖南省平和堂等各大型超市,现有5家连锁销售店及70多个商超销售点。

  羊肚菌开出“致富花”

  “今年要是雨水少点,羊肚菌的产量会更高。”3月18日,在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羊肚菌的大棚里,放眼望去,平整湿润的菌田中,一个个小伞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满了田地间,基地负责人龙新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不停地向客人介绍。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适宜在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种植,其产业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等优势。

  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返乡创业青年龙新经过无数次实验,不但在羊肚菌菌丝培植方面取得突破,还打破了羊肚菌生长培育的地域限制,在衡阳成功种植出了羊肚菌,菌亩产最高能达到400斤。

  2000年,龙新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重庆等地从事食药用菌培育技术工作。2017年,龙新带着技术与妻子一起返乡,成立湖南金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家乡开始研发种植羊肚菌及蛹虫草项目。

  羊肚菌的生长周期为上年11月至次年3月,不影响衡阳当地传统水稻的春耕春播,很适合当地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选择项目。2018年春试种的20亩羊肚菌顺利投产后,更加坚定了龙新“羊肚菌致富”梦想。

  “目前衡阳及湖南等地羊肚菌的销路十分广阔。”据龙新介绍,现在自己只是把羊肚菌的视频和图片放到微信朋友圈里,平均每天就能接到近100斤的销售订单。龙新并没有独享自己的“致富之门”,而是积极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

  2018年年底龙新把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到了40亩,并且在衡阳市农业示范园建起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羊肚菌等食用菌培育基地,为村民提供技术和菌种的支持,从而示范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羊肚菌种植。

  目前,已有衡阳县关市镇、衡南硫市和祁东、长沙浏阳等地的种植户加入。

  团衡阳市委书记翟亮月表示,衡阳市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作用,先后组建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吸引创新创业类会员逾千人,并积极协调人社、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为创业青年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一大批返乡青年在广袤的乡村辛勤耕耘,构建新型农业,推动了乡村生活富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