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关注《青豹驾到》 让黑科技颠覆你的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9-05-30 06: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图为百度“阿波龙”无人商用汽车。该车内部不设方向盘和驾驶位,也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京辉/摄

  扫二维码,即可观看《青豹驾到》。

    当中国连续10年蝉联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时,交通拥堵、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却为汽车社会进化设下了路障。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为人们展示了另一种可能——“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从64线机械式激光雷达,到智能驾驶系列解决方案;从高速双层动车组模型,到月球货运机器人;从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平台,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2019年北京科技周展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尤其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精尖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产品。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5G等“黑科技”,也让人们更有理由憧憬一个绿色、高效的出行生活。

  据了解,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以2014年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5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通过场景化设计、故事化描述和趣味互动,运用VR、AR、MR等技术,让公众充分体验了科技成果、科学魅力和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

  宇宙黑洞对光粒子吸引模拟装置、航母舰载机起飞与降落交互体验系统、3D显示“光曲”天文科普互动展品、数字化全息文化科普展项等一批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展品亮相科技周主场,为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科普诠释和体验。科技部引智司有关负责人李勇表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3.3亿人次。

  在美好生活篇,一幅围绕2022北京冬奥会的未来智能新时代生动场景让观众们看到了“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真正含义。例如,由清华大学、首钢集团等多个团队提供保障的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包含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高精定位等最新成果,让公众了解、体验科技冬奥的理念。

  随着5G技术的发展,“5G+无人驾驶”的实际运用成为大众所关注的话题。由清华大学创业团队智行者就运用5G技术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将通信技术与无人车建立联系。他们自主研发的“星骥”系列L4级别无人驾驶电动车亮相此次活动并获得了广泛关注。

  据记者了解,5G的传输速率是现在4G的数十倍甚至百倍,理论时延降至1毫秒,只相当于人眨一下眼睛用时的1/100,这意味着它将让目前的智能汽车反应更快,“护航”无人驾驶。同时,5G技术支持单位时间内每平方公里百万台设备的互联,可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智行者市场战略总监李涛透露,星骥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开始由技术研发逐渐转向产品落地的阶段。“目前,星骥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在北京、长春等城市推广,现阶段已经和长春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无人驾驶智慧生活圈’”。

  随着技术创新进程的加快,类似的“黑科技”将逐渐成为现实,让人们的出行生活更加安全、便捷和环保。中国汽车人也有机会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活动有利于加深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从年轻消费群体青睐有加的全新奥迪Q3到无人驾驶巴士,再到备受瞩目的科技冬奥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中青汽车全新视频栏目《青豹驾到》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客观、有趣的产品解读,同时也致力于让大家领略堪比科幻大片的硬核科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