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寻找创客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9-05-28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姗姗

  创客马拉松——“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Hackathon)一词诞生于1999年,由英文单词Hack和Marathon组成。是OpenBSD的开发者团队和Sun的市场营销团队共同命名。

  1999年6月4日,OpenBSD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的密码学开发活动上第一次使用了该术语。1999年6月19日,Sun在JavaOne大会中首次提出该术语。会上,John Gage向出席者发出挑战,要求出席者用Java为新款的Palm V编写一个程序,让Palm V用户通过红外线端口和其他Palm V的用户进行通讯和注册手机号。“这也是最初的创客马拉松原型。”黑咖创客创始人洪研告诉记者。

  如今,创客马拉松(Hackathon)已经成为开发者中流行的新型活动文化。它也叫“黑客马拉松”,这里的黑客并不指犯罪行为,而指开发者几十个小时不间断的开发与创新。

  洪研认为,创客马拉松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源于以下几点:

  企业真实命题。这也是创客马拉松的精髓所在。创客马拉松不是写一次性作品那么简单,而根据企业真实需求出题,以鼓励参赛选手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最终项目落地促进企业业务的发展。

  选手自由组队、自由发挥技术所长。选手根据自己个人兴趣和技能,自由组成2~5人的团队,以紧密合作的形式去进行某项软件专案。比赛过程中,选手以及其他开发相关人员,如平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产品经理、青年企业家等相聚在一起进行项目的创作,整个创作过程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或方向。

  限时完成、保障原创。创客马拉松比赛一般限时24个小时。24个小时内,团队合力完成现场产品、服务开发以及做出产品雏形。专家对所有项目进行创意度、完成度、设计度、商业化等多个维度分析评价。比赛过程中禁止使用或修改选手本人之前做过的项目代码和设计,以保障学术诚信和作品原创。

  因此,从2010年开始,创客马拉松在海外的开发者群体中越来越流行。美国每年都有几百场创客马拉松大赛。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为首的北美知名高校也都定期举办自己校内的创客马拉松。脸书、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也会在公司内部定期举办创客马拉松大赛,以激励员工做出更好的产品,检验员工能力和创新性。

  “我们团队创始人都是华人留学生,也都是从不同的创客马拉松赛事上认识的。我们很想把创客马拉松赛事引进国内,鼓励更多的青年开发者参与,助力我国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洪研谈黑咖创客的成立初衷。

  洪研告诉记者,目前黑咖创客已经在海外成功举办多场创客马拉松赛事。

  以2017年在温哥华国展中心举办的教育主题创客松(EduHacks)为例。该赛事吸引了超过1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报名,参赛选手来自MIT、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大学。此次赛事是加拿大西部规模第一、北美规模前三的创客马拉松,获得加拿大总理府、卑诗省政府、温哥华市政府、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及西蒙菲莎大学的贺信支持。

  “教育主题创客松让我真实地感受到国内大学生的技术创新水平和知识储备并不亚于传统强大的欧美开发者。国内也应该有类似的赛事,给热爱开发的青年人展示的舞台,创作出更多创新的、实用的设计作品。”海外赛事的成功给予了洪研信心,他决定进行一次本土化尝试。

  2018年,黑咖创客承办广东醒狮杯工业设计大赛、醒狮杯硅谷赛区创客马拉松比赛,该赛事吸引华数机器人、中国联通、顺康达医疗等40余家企业参与和命题。从2017年温哥华教育主题创客马拉松到2018年广东醒狮杯硅谷赛区创客马拉松,再到这次的北京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从国外到国内,黑咖创客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激发、鼓励、服务国内青年开发者,帮助他们搭建、完善科技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最真实的经营和人才需求。”

  据悉,黑咖创客已协助海内外56场创客马拉松比赛。未来,黑咖创客计划将重心转移国内,举办更多面向国内青年大学生的赛事。“下一站我们将抵达上海(10月19日~20日),与DTALK联合举办以人工智能(AI)+零售金融为主题的创客马拉松。大家都很期待这场头脑风暴的狂欢派对。”洪研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