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青年 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永久落户中央团校

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揭幕

发布时间:2019-05-27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景烁

  5月24日,中央团校,师生们在“时光列车”参观。当日,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在中央团校揭幕,“新青年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的互动内容将永久落户这里。实习生 朱羽弘/摄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5月24日,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在中央团校揭幕。此前,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新青年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成功举行,巡展互动内容永久落户中央团校。

  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揭幕仪式由中央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鹤主持。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在讲话中表示,体验馆所展示的内容,回溯了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青春奋斗岁月,展现出五四先驱的崇高爱国精神和革命热情,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同5月6日揭幕的五四与青年运动史料展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促进传统史料实物与现代科技“声光电”技术深度融合,全面立体再现五四运动历史及研究,进一步提升师生学员了解五四运动历史、学习五四精神的成效,成为促进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内,一侧是“时光列车”,参观者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一侧是“百年对话”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回到”百年前的候车大厅,在车站走廊的电话亭里拿起老式电话机,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扮演者打来的电话,倾听有关时代、人生的思索和家国的担当。

  除此之外,体验馆里还有可供制作穿越百年照片的“五四映像”;生成独家纪念老报纸的“五四头版”;进行留言互动的“青春回响”;以及可将“五四映像”推上屏幕中心的“闪耀大屏”。

  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从2019年4月8日起,一队神秘的大卡车载着百年的“时光宝盒”从北京出发,途经上海、武汉、长沙、郑州、青岛,5月5日至6日又回到北京在中央团校巡展。该活动历时一个月,巡展7站,行程万余里,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共议家国情怀与责任。

  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在许多地方出现了排队看展览的场面,许多团组织和高校邀请前往巡展,数万人直接参与了体验。有参观者在现场留言说,感受了时光列车中的百年历史,接听了同为“90后”前辈的电话,拿到了“我的五四头版”纪念老报纸,这次巡展活动十分新颖,富有青春气息和爱国深情。

  活动期间,中国青年报社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创制了一大批融媒精品,形成了多个爆款产品,有五四文艺晚会、快闪、主持的#新青年耀青春##我宣誓你接力#微博话题等,这些产品传播总量达40多亿人次。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中央团校部分教职工、在校学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并参与了现场体验活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