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高检新回复制度破解信访难题

7日内程序回复 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4 0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耿学清

  “谢谢你们,我以为我的冤无处伸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我解决了,感谢检察院。”今年69岁的闫阿姨向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克臣连连道谢,因为该县人民检察院的迅速回复和介入,一起可能引发信访的邻里纠纷案被平息。

  今年3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力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84567件,截至4月底,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为94.1%。及时回复群众来信、监督相关案件办理,使多年重复信访问题得到破解。

  闫阿姨家住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农村。3月23日,由于栽树问题,她与村民争吵时被推倒在地,左手手腕受伤,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报警后,由于缺乏证人等原因公安机关暂时没有立案,闫阿姨在4月14日写信给清丰县人民检察院。刚过了两天,闫阿姨就接到了清丰县人民检察院的回复,该案已被检察院受理。

  两天时间里,闫阿姨的信先是到了清丰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该院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规定,及时对来信材料进行审查、登记;随后,这封信被转到该院检察长王克臣的案头,经阅批后转至该院刑检部门办理。办案人员审查案件后,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遂书面通知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公安机关接到通知书后,经审查,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了立案决定。

  “小信件内有‘大文章’”,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告诉记者,对检察机关而言,一封信可能只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于写信的群众而言,饱含了他们全部的期盼。

  小的来信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带来持续的重复信访、越级信访。这也让全国检察机关的群众信访长期呈现“倒三角”状态,即最高检和省级检察机关接受的信访多、案件多,而市县等基层检察机关较少。最高检接收的群众来信90%左右都是越级信访,即属于下级检察院或者其他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

  “一些群众为推动诉求解决,持续几十年反复写信;一些群众为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甚至多次进京。”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这不仅增添了群众的负担,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司法公信力。

  2018年,最高检收到的158615件次群众来信中,重复来信109865件次,占69.27%。推行“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后,重复来信情况得到显著改观。今年3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84567件,其中初次来信63569件,重复来信20998件,重复来信率下降一半。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