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投石问路到转型样本

中国汽车产业期待更多“红旗时刻”

发布时间:2019-05-16 0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向媒体回忆起红旗品牌一年来的种种故事,言简意赅地再次表达了一汽复兴红旗的决心,“一汽正扛着红旗前进。”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一汽红旗携红旗H7 PHEV、红旗HS3(EV)及红旗智能小巴等定制车型参与“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示范演示。这是全国首个结合智能网联汽车开展5G试点的项目。

  “2018年1月8日,我们发布了红旗品牌战略,坦率地讲,这就是新时期的创业。”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向媒体回忆起红旗品牌一年来的种种故事,言简意赅地再次表达了一汽复兴红旗的决心,“一汽正扛着红旗前进。”

  在经历了20余年的销量高速上升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陷入负增长,不少企业陡然感受到了存量竞争时代的发展压力。同时,不断涌现的造车新势力成为搅动汽车市场的一条条“鲶鱼”,加速了传统汽车产业的升级和变革。

  在“新四化”竞速一路狂飙的当下,不少汽车巨头危机感空前。“如何走出转型真空期”,成为许多车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传统汽车品牌必须搭上“时代快车”。

  在不少消费者眼中,最具“历史感”的红旗正焕发新活力。自去年年初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以来,以市场化为导向,红旗的变革动作正全面铺开并不断深化。

  一个最直接的明证是,面对车市寒冬,2018年,红旗品牌仍实现了3.3万辆销售,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目标,同比增长624%;今年一季度,红旗品牌销售1.34万辆,同比增长787%。

  “在这一段紧张、沸腾、奔跑的日子里,新红旗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客户关怀、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改写和创造着无数个红旗时刻。”在徐留平看来,红旗正以实践证明,一个传统品牌如何在新形势下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情怀、理念与思想。

  “时不我待,不快不行”,徐留平的改革价值观正在红旗品牌上得以体现。据徐留平介绍,在全新品牌战略引导下,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四大系列产品。在2025年前,新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

  目前,红旗L、H、S、Q四大系列的产品都已经开始布局。除了已经亮相的L系列产品和H系列产品外,红旗将于今年发布S系产品中的一款“重量级超级跑车”,Q系产品也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博鳌论坛上实现了无人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红旗品牌携红旗HS5、红旗HS7等14台展车以及2款技术展示设备亮相。车展开幕当天,红旗品牌宣布:红旗品牌首款豪华B级SUV——红旗HS5,即将以20万至27万元的价格区间于5月1日正式启动全国预售。

  据徐留平介绍,红旗HS5是新红旗战略下发布的首款秉承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的SUV。“它将全力打造新高尚精英情怀人士的‘精彩梦幻第三空间’。”

  据悉,除了新红旗造型元素首次体现在这款红旗SUV产品之中,红旗HS5配置了领先行业的红旗智能驾驶HD2.5、红旗智能座舱HC2.0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载以太网,OTA高速安全迭代等功能,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智能的驾驶体验。

  除了产品矩阵的不断完善,红旗正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徐留平举例,仅红旗H7一款产品,技术改进达到1100多项。“目前,红旗新H系列制造平台已经建成,无论其智能化水平、柔性化能力,还是装备保证的精度,不仅在红旗历史上、甚至对于当今中国汽车业来说,都具有领先的品质保证。”

  在研发领域,红旗则制订了“旗偲计划”“旗羿计划”“旗麟计划”,从智能网联、电动化以及出行领域全面出击。“覆盖了汽车产业新的技术、新的领域和新的行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透露,红旗的销售网络建设正完成线上线下的全覆盖。

  “目前,红旗已有105家红旗体验中心落成并投入营业,实现了全国重点城市及大部分区域覆盖。同时,线上也开设了天猫旗舰店、苏宁易购旗舰店,自建电商平台也即将上线。以完整的线上线下矩阵为客户提供无空间时间限制的7×24小时畅享极致的体验场景。”陈旭如是说。

  售后服务方面,陈旭表示,红旗推出的“红旗心服务”则为客户提供“三终身一免保”的贴心服务,包括“终身免费保修”“终身免费救援”“终身免费取送”“四年/十万公里免费保养”,并创新提出同级别最优的二手车保值计划,“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尊崇体验”。

  尽管取得了超出外界预期的阶段成绩,徐留平对于未来的竞争态势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致力于带领红旗实现复兴的徐留平来说,产品和服务只是第一步。从物质层面的“豪华车”到红旗品牌致力于打造的“新高尚”车,红旗更需要讲好品牌故事,以更具象化的方式阐释品牌内涵。

  上海车展上,《流浪地球》电影导演郭帆、小提琴家黄蒙拉、京剧艺术家王珮瑜、时尚摄影师范欣、中国国家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红旗“新高尚情怀人士俱乐部”首批成员集体亮相。在不少人眼中,这些来自文化、音乐、设计等领域的青年所代表的精神与红旗品牌内涵不谋而合。

  “他们是国际化、年轻化、有责任、有家国情怀的红旗圈层人士,有着与新红旗共同的价值观,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积淀,心有理想,胸有情怀。”徐留平说,“正是这共同的理想和情怀让我们携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高尚情怀人士俱乐部”的成立,红旗还发布了“旗迹中国”IP项目。据徐留平介绍,“旗迹中国”IP项目专门用于广大红旗用户及粉丝勇敢探寻中华大地上“最美中国”的标志性符号。

  “红旗呼唤大家用红旗的车轮去驰骋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诚挚的爱心去关注在中国大地上可敬可爱的人们,用独特的视角去凝望炫酷唯美的时刻,用发现的‘奇迹’去放飞自己、感染世界。”徐留平如是说。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60年的风风雨雨中,红旗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在中国,尽管曾经饱受质疑,但红旗无疑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整个民族的关注,更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象征。

  “对国人来说,很多人有‘红旗梦’,他们对红旗有很多期待,如何把这种期待变成他们可以触及的现实,是我们这一代红旗人的一个愿望。”徐留平表示,“复兴红旗作为中国一汽第一号任务,我们必须把这份责任扛起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