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特斯拉频频自燃

避免消费者“烧掉信心”需要几步

发布时间:2019-05-16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真齐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特斯拉曾被很多汽车品牌视为学习和追赶的对象。如今,随着自燃事件的频发,特斯拉汽车乃至电动汽车究竟是否安全,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尽管没有人怀疑,“电动化”已是全球汽车业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最近频频发生的自燃事故,还是再次将新能源汽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发生自燃。根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停放在地下车库的特斯拉Model S突然起火自燃,并引燃了旁边多辆车辆,该楼用户也一度被安排撤离,损失惨重。

  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停在香港新蒲岗广场半小时后发生了自燃,燃烧过程中出现了三次爆炸,消防队员用了45分钟才扑灭大火。

  据记者了解,短短两个月内,特斯拉的电动车已经在全球各地发生了4起自燃事件。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特斯拉曾被很多汽车品牌视为学习和追赶的对象。如今,随着自燃事件的频发,特斯拉汽车乃至电动汽车究竟是否安全,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近日,记者就新能源汽车是否安全,发生自燃事故该如何处置,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进行哪些完善和升级等问题,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寻找电动汽车自燃背后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自燃源头多为锂电池 新能源车技术标准仍有升级空间

  “拆解后我看到整个特斯拉的电池模组(共有16组)中只是靠近车头方向的四个模组已烧毁。其余12个模组都还未被波及。如果火势越晚被扑灭,更多的锂电池模组(强力爆燃的源头)可能受到波及而爆燃……”在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后,车主董先生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除了后怕和气愤外,他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高价买来的车辆为何会在静态情况下自燃?”

  “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并未形成任何初步判定或结论。我们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及时公布调查结果,请勿传谣信谣。”在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的3天后,特斯拉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

  尽管特斯拉目前并没有给出官方的调查结论,但是在特斯拉Model S自燃后,已有上海消防火场专家、司法专家、汽车专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陶巍表示,目前来看特斯拉Model S的起火原因是电池短路,未来还将继续进行鉴定。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发生自燃并非第一次。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超过40起,车辆涵盖乘用车、公交车、物流车等不同车型。仅在深圳市,就发生8起新能源物流车自燃事故。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看来,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主要还是电池的问题。例如,电池内部短路就是常见原因之一。“比如车在震动下,电池极板的正负极涂敷上的材料脱落以后,而出现电池内短路。这种电池内部短路比较难以控制,有可能诱发自燃。”

  此外,刘志超指出,电池的连接松动而出现外部接触不良,或是电池过充或过放电,都可能造成电池内部温度升高,产生自燃的现象。“由于温度升高到自燃有一个过程,所以就会像此次特斯拉的车,它既没有充电,也没有在行驶的过程中,停在地库里也会着火。”

  大数据印证了“新能源汽车自燃源头多为电池”的观点。前瞻产业研究院对201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起火事故进行了分析统计,发现在起火事故的原因中,动力电池自燃占比为31%,主要是由于锂电池发生内部或者外部短路后,短时间内电池释放出大量热量,温度急剧升高,导致热失控。

  “不科学的成本需求增加了安全隐患,近年电池行业流行的系统简化设计、单体电芯容量体积提升等做法,都增加了电池的安全隐患。”刘志超直言,“以特斯拉为例,为了减轻重量和降低成本,特斯拉取消了电池最外面的绝缘层,导致危险程度进一步加深。”

  不只是车企 电动汽车安全发展还需多方协助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对技术水平的要求非常高。”中国科学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表示,动力电池在工作时会发热,在正常情况下可控,但在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时,电池内部化学反应会接连发生,产生连锁反应,使电池内压及温度急剧上升,进而引发电池热失控,引起燃烧或爆炸。

  抛开外部的使用和环境问题的变化,发热原因与本身的制造材料与工艺也息息有关,电池使用时间过长、电池包温度不均、短路等问题都可能导致热失控。

  “想要减少甚至避免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的发生,首先就要在技术层面进行严格的把关。”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汽车专家孙逢春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解决电动车起火问题有两条路线,首先是使用纯固态电解质,但在短期内实现起来有困难;其次是“开发绝对安全的控制系统”。

  “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导向过去一直鼓励高能量密度,车企为了满足要求,获得更多补贴,快速提升这一指标。但如今很多车企也会关注安全因素,例如重新选择磷酸铁锂电池。”他介绍道。

  除了在生产流程上严格把关和在技术上研究突破外,掌握一定的逃生方法也是在发生车辆自燃时保护安全的重要手段。

  “如果车辆在发生自燃时自己就处于车辆的周边,一定要第一时间远离自燃车辆。纯电动车自燃速度非常快,尤其是电池组短路的情况下,在数十秒内就有可能发生爆燃等现象。”陶巍提醒称,“在保证自己处于安全的环境的前提条件下,第一时间报警,再联系保险公司以及相关的品牌4S店进行到场协助处理。总的来说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频频发生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不仅引起了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关注,事故责任分配和赔偿处理同样成为行业热点话题。

  “以上海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故为例,特斯拉Model S的自燃事故起火原因已初步判定是由电池短路问题引起,基本可以定性为自燃。若特斯拉车主未购买自燃险,保险公司将会拒赔。”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亮告诉记者,“车主只有在投保机动车辆损失保险的基础上,方可投保车辆自燃险。”

  因此,杨亮建议,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故的车主如果没有购买自燃险,可以以新能源车存在质量缺陷为由,向销售者进行维权。“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退货及赔偿损失,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由销售者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

  事实上,与发展了100多年的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间短、发展速度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问题。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委员会秘书长冯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险条款还未出台,绝大部分公司都用传统燃油车保险条款对电动汽车进行承保。他呼吁说:“如今电动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快速增长,必须加快推动电动车专属保险,并尽快出台。”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