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士官长的作用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05-16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万金 彭荣国

  士官长封宇恒(右二)带领全班战士进行战术训练。曹峰/摄

  山城初夏,丛林深处一场特殊的“较量”正在进行,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士官长封宇恒带领应急班直插“罪犯”窝点。一时间硝烟弥漫,枪声、爆炸声此起彼伏……如果光看指挥素养,不注意领角的领章,你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个指挥员是一名士官。

  封宇恒现任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士官长,入伍11年来,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2018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大标兵士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士官长不仅要尽好‘兵’的义务,还要履行好‘官’的职责。”在封宇恒看来,士官长的“长”不能仅长在兵龄上,更要长在能力素质上,必须善于从指挥员角度思考问题,具备指挥训练、辅助决策能力,成为能参善谋的“新智囊”。

  3月上旬,一场方案演练实战化背景下的“红蓝”对抗刚结束,封宇恒就和中队长周平“杠上了”。

  “你这不是故意刁难吗?这是要排名打分的军事考核,不是一般的演练。”“如果真发生情况,犯人是不可能按照你的想法跑的!”原来,演练中担任“蓝军”模拟“犯人”脱逃的封宇恒没有按照中队长“要求”出现在预定位置,而是跑出大门就藏进工地车间里,弄得参演官兵当场发蒙,没能按“预案”成功实施抓捕。

  在封宇恒看来,士官长作为主官助手,直接参与部队日常管理和带兵训练,就不再是一般的班长骨干。

  “中队长,这样的编携配装跟实战不符,得改!”“那咋行!支队规定的岂能说改就改!”这天,检验性拉动刚结束,士官长封宇恒就围绕“三人应急小组”弹夹的携带问题,跟新任中队长周平提意见。

  原来,小组长把所用弹夹装进挎包里而不是弹袋里,看似方便了,实则遇有情况经常忙中出乱,耽误最佳处置时机。周平感到封宇恒分析有理,决定准备两套装备,既讲规定又讲实战。几天后,在支队执勤形势分析会上,封宇恒的建议得到大家认可。

  士官带了长,说话就得响当当。一次党支部议训,一开场封宇恒就站起来,向经常因备课、开会偏训漏训的指导员樊子龙“开了一炮”。“按照规定,主官应严格跟班组训。书记不带好头,还怎么带领大家?”会上,封宇恒的发言有理有据,樊子龙心服口服,当场作了自我批评。

  “领导放权了,这让我感到腰杆儿硬了!”封宇恒不仅“敢说”,更“敢做”。去年年初,中队主官参加总队纲要集训,一走就是7天,正好赶上支队落实贯彻新大纲,中队示范擒敌、体能两个课目。时间紧、任务重,封宇恒主动牵头补位。

  从场地部署、划分职责到规范口令,封宇恒带领班长骨干加班加点逐一统一标准、逐个研究分析,最终带领官兵成功完成演示任务。

  任士官长以来,封宇恒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创新“梯步协调跑”“音乐腹部操”“三人协作跑”等7种训练方法,革新6类20多种训练小器材,有效解决了训练场地受限的现实难题。

  步枪实弹射击,以往习惯打100米固定靶,而封宇恒却把射击距离设在90米、110米、160米等不同距离上,靶子也是时隐时现,逼着大家养成准确判定距离的习惯;擒敌刺杀训练,用真刀真枪换下塑料刀,自己主动当配手,锤炼血性虎气……用官兵的话说:“只要往训练场一站,封宇恒就是激活实战的因子。”

  “走出训练场就能上战场。”封宇恒经常这样说。为了随时可能到来的战斗,他一点点蓄势发力,只为战斗那一刻。

  一天,封宇恒担负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监外就医警戒任务,狡猾的张某企图借肚子痛上厕所之机,利用厕所里的通风窗口逃跑。卫生间里长时间没有动静,封宇恒觉得有蹊跷。

  “不好,嫌疑人要逃跑!”他飞奔过去一脚踹开门,只见张某正在翻越窗口,封宇恒大吼一声:“不许跑!”张某气势汹汹地转身,将手铐当头砸来,封宇恒迅速闪身,上前一个猛抓,顺势折腕跪压,牢牢将其控制,成功避免了执勤事故。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