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半闲堂国瓷惊艳亮相2019“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3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建军

    本报讯(任建军)5月13日下午,由浙江省衢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龙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以“‘瓷’心不渝 臻善臻美”为主题的半闲堂国瓷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在刚刚圆满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半闲堂·衢窑研究院专为此届峰会精心创作的国宴用瓷,将中国的青瓷文化、饮食文化、礼仪文化、茶道文化和花道精神相互融合,再次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的文化使者,礼遇世界各国元首和政要。

    此次峰会国瓷作品以“开放、联通、合作、共赢”为设计主旨,与“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峰会主题交相呼应。峰会上,彰显大国匠心、东方神韵的国瓷作品给人以山水诗画般的无限遐想,勾勒出一幅中国文化的剪影,续写了龙泉青瓷的辉煌历史。

    半闲堂·衢窑研究院国瓷团队始终秉承“100%使用原矿原料、100%纯手工制作、100%古法技艺烧制”的工匠精神,以不计成本“零瑕疵”的决心,确保每一件国宴用瓷精致呈现。自2014年亮相于APEC北京峰会以来,与国家级各大峰会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15年“读懂中国”北京峰会、 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杭州峰会、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半闲堂承制的国瓷国礼凭借着其秀丽典雅的造型,温润如玉的釉色、健康环保不含任何铅铬等有害物质的天然原料、复杂多变的烧制技艺在各大峰会上大放异彩。它们器型之大、制作难度之高、耗时之久、工艺之复杂在青瓷制瓷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也因此得到了各国元首和政要的喜爱和赞赏。尤其是半闲堂·衢窑研究院国瓷代表作G20杭州峰会用艺术陈设瓷《友谊之桥》、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艺术陈设瓷《牡丹瓶》、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艺术陈设瓷《锦绣前程》,其长度和高度均突破了龙泉制瓷史上尺寸最大青瓷作品的烧制记录。

    浙江龙泉是青瓷的故乡,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已于2009年成功入选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唯一的陶瓷类“人类非遗”项目。2017年,半闲堂·衢窑研究院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国家用瓷生产企业的荣誉称号,这也是龙泉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