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戴上安全帽探寻百年首钢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5-07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彩云

  记者朱彩云(左)在首钢采访。

  扣紧搭扣、调整帽箍,像工人一样穿行在热轧厂、冷轧厂,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和受访的机械点检员大声喊话。在首钢的蹲点,安全帽成了每个记者的标配。

  4月,我分别走进首钢京唐公司和首钢园,去体味百年首钢的前世今生。西临永定河与西山,靠着西山的煤、河北宣化的矿,早在1919年,当时还是龙烟铁矿石景山炼厂的首钢就达到了“有水有煤有矿”的标准,成为炼铁炼钢的极佳之地。

  新中国成立后,从石景山钢铁公司到首都钢铁公司,从首钢总公司再到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一代又一代首钢人在这片热土挥洒热血与豪情。

  对于一个新记者而言,在首钢的每一天我都感受并思考着它的百年气息与风貌。这样一个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地上一个硬井盖的纹路与图案都镌刻着新中国70年工业发展史的某个侧面。

  首钢园转型女工的泪水让我体会到她改换岗位时承受的压力与艰辛,新首钢90后作业长眼里的兴奋与期待让我看到了新一代首钢人对职业与事业的热爱。我深知,捕捉这些画面与瞬间需要记者们的镜头和笔触离采访对象近些、再近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炉作业间,记者们希望去更近的地方看铁花。我的手机一度因为在高温环境下录制视频而发烫,耳朵甚至出现暂时听不清四周声音的反应,但百米高炉的壮观还是让我目不转睛,拉着作业长一遍遍大声询问,这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90后工人和我分享他初次看到铁花时的欣喜、选择钢铁行业不变的初心。

  但我手机里存储的400多段视频素材,还是只能记下些许的片段。200多公里的新厂搬迁,8平方公里的老厂改造,数万人的艰难选择,更多的是我无法企及的更壮阔的时光流转、更细微的心路历程。

  时至今日,我的肌肤还能回想起首钢园冬训中心冰面的寒冷与新首钢铁水散发的炙热,我收获更多的是对“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的体悟。我记下了开炉老师傅搬离到新首钢时的焦虑与和重头再来。他们每个人都是百年首钢的见证者和同行者,首钢正因为他们有了不断改革与创新的更生力量。

  当白灰拂面、高温炙烤都逐渐成为过去,今天的首钢,到处是智能化与自动化技术的身影。难忘每一个和我们交谈的工人朋友,他们有的不苟言笑,流利地说着技术流程;有的开朗乐观,不吝分享快乐与忧愁。

  海风、烟尘、热浪、冷气……首钢的气息具象而多元,包容它熟悉或陌生的人。不同岗位的首钢人也生动如昨,在我们的文字和画面里,镌刻着与企业共奋进,与共和国共发展的一幕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