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四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9-04-25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立文

  4月23日,参加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摄

  4月23日下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海域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宁舰上检阅了海军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人民海军32艘舰艇编为6个群、39架战机编为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应邀到访的13个国家18艘舰艇也参加了检阅。

  透过此次海上阅兵,反映了人民海军的四个主要特征。

  立体化特征

  中国海军由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海军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组成。在海上阅兵中,海军五大兵种的主要力量悉数登台亮相,充分展示了现代海军作战力量构成的立体化特征。

  海军的主战场是蓝色海洋,潜艇在水下隐蔽活动,是一支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此次海上阅兵,受阅舰艇编队第一群为潜艇群,海军现役最先进的第二代改进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以及现役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进行了公开展示,充分反映了海军潜艇部队的主要装备体系构成和先进能力水平。

  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主要遂行海上作战行动。受阅舰艇编队第二群是驱逐舰群,集中展示了5个型号7艘驱逐舰,包括055型、052D型、052C型、052B型和051C型驱逐舰,全部是新锐主力战舰。受阅舰艇编队第三群是护卫舰群,有两个型号8艘护卫舰,包括054A型护卫舰4艘和056型轻型护卫舰4艘。这些驱逐舰和护卫舰充分反映了人民海军的中远海和近岸海域综合作战能力。

  海军航空兵在部署方式上分为舰载航空兵和岸基航空兵,在航空装备类型上分为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航空装备用途上分为作战装备和支援保障装备。海军航空兵各型战机39架受阅,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海军航空兵正在加速从以岸基部署方式为主向以舰载机动部署方式为主转型发展。

  受阅舰艇编队第四群为登陆舰群,共两型4艘,依次是改进型072A型登陆舰徂徕山舰(915)和五台山舰(917),071型船坞登陆舰沂蒙山舰(988)和五指山舰(987)。海军陆战队员在沂蒙山舰和五指山舰的舰艉直升机甲板上整齐列队,身后则是直-18中型运输直升机。这两型登陆舰是人民海军现役的两栖主力战舰,是海军陆战队员和两栖作战装备的主要运输投送平台,反映了人民海军两栖作战实力的升级换代。

  其中,071型船坞运输舰是真正的三栖立体投送登陆作战平台,坞舱内装载中型气垫登陆艇,舰艉飞行甲板和直升机库容纳数架中型运输直升机,可以组织实施直升机垂直登陆、气垫艇超越登陆、人员登陆艇或冲锋舟抢滩上陆、两栖作战车辆泛水航渡等立体登陆投送,提高了海军远海两栖作战投送能力和远海岛礁夺控作战能力。

  登陆舰只是两栖作战的运输投送平台,真正的两栖作战精锐当属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是轻型的两栖作战力量,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海军陆战队以崭新面貌亮相,充分展示了其海上综合作战能力的全面提升。

  体系化特征

  海军武器装备构成庞大复杂,可以说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小三军”。人民海军除了自己特有的舰艇装备,还装备有与其他军种相类似的武器系统。例如,海军战略导弹核潜艇配备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新型万吨级大型导弹驱逐舰配备的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也是火箭军部队的主战装备。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10轻型战斗机和歼-11重型战斗机等,也是空军航空兵部队的主战装备。海军航空兵装备的直-8和直-9直升机,也是陆军航空兵的主战装备。海军陆战队装备的两栖战车和自行火炮等,也是陆军地面作战部队的主战装备。

  现代海上作战是高强度的体系对抗,这是海军武器装备体系化发展特征的必然体现。此次受阅舰艇编队第六群是航空母舰群,由人民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压轴。航母战斗群编成就是典型的作战体系。航母及其舰载战斗机构成了海空立体作战力量,航母周围需要部署驱逐舰、护卫舰等伴随掩护的水面战舰以及在水下提供掩护的潜艇,再有综合补给舰等保障装备。在实际作战运用中,航母还需要运用卫星通信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海洋监视卫星为主的卫星侦察系统、舰载或岸基预警指挥机等,以及指挥信息系统、无线电台、数据链等各类电子信息装备以及舰载电子战装备。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防空、反潜、反舰、信息等综合作战体系。

  受阅舰艇编队第五群为辅助舰群,共有3型4艘,依次是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965)和太湖舰(889)、援潜救生船海洋岛舰(864)、“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岱山岛舰(866)。长期以来,辅助舰船在人民海军序列中位居末席,重点执行海上作战的支援保障任务,而在走向远海大洋的海军新型海上作战力量体系建设中,综合补给舰、援潜救生船等辅助舰船的地位作用显著提升,是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呼伦湖舰是901型综合补给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达数万吨,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专门针对航母补给进行了优化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为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是名副其实的“航母奶妈”,也是中国海军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快速战斗补给舰。该舰的入列为人民海军舰艇走向深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标志着海军远洋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先进性特征

  此次海上阅兵展示的各型舰艇数量虽然只有32艘,但“个个顶尖”,全部是同类舰艇装备中的佼佼者,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在世界同类装备中位居前列。如战略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和综合补给舰等。这些新锐战舰也充分反映了人民海军舰艇的先进性特征。

  在此次海上阅兵中,让人充满期待的“明星舰”当数首次公开亮相的055型驱逐舰首舰。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万多吨,标志着人民海军首次突破了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门槛,进入世界前列。在作战使命上,055型驱逐舰不仅可以在航母编队中充当“御前护卫”,还可以单独或率领驱逐舰护卫舰编队执行各种海上作战任务,发挥“多面手”的角色。

  国际性特征

  地球表面71%的区域被海洋所覆盖,各大洲的陆地通过海洋连接在一起。如果拥有一艘轮船,几乎可以航行到达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海上贸易自古至今都是各大洲际之间经济联系和交往的重要方式。海军负有维护海上贸易通道安全的责任,海军具有天然、内在的国际性特征。

  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中,除了中国海军的受阅舰机,还有一群外国贵宾。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友好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日本、菲律宾、孟加拉国、文莱、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的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以吨位大小排列,依次通过检阅舰。这也反映了海军的国际化特征。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上午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表示热烈欢迎。

  习主席指出,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大家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互信,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深化海军务实合作,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和挑战,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可以预见,中国海军综合实力将不断壮大,这不仅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海上安全,而且也有助于全面增强全世界维护和平力量。中国海军将为维护国际海洋安全秩序以及世界和平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