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三次创业”爬坡过坎 长安不靠短期刺激靠转型

发布时间:2019-04-25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4月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激荡着一股令人振奋的气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车展之一,2019上海国际车展带来数量可观参观者。

  为了吸引观众们驻足围观,参展商们往往会在展台提供免费咖啡。与展馆内不少面积狭小的“咖啡厅”不同,长安汽车直接将未来智能生活场景搬到了上海车展。这家看上去与“居家”一词并不搭调的汽车企业,通过构筑人、车、生活一体化的科技时代智能生活场景,呼应了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共创·美好生活”。

  此次车展,长安汽车携CS75 PLUS、CS85 COUPE等22款重磅车型、六大体验互动专区及多项领先技术登陆2H展馆,更一反常态,建起了一座涵盖人、车、生活一体化科技时代智能生活场景的“天枢之城”。

  “有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占国民经济GDP总量10%,从产业产值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说,不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汽车这10%。”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将成为家与生活的延续空间。正因如此,长安汽车希望在此次上海车展让大家“一站式体验未来智能新生活”。

  CS75 PLUS“大”在哪里

  在本届上海车展完成首秀的长安CS75 PLUS印证了朱华荣的说法。

  作为即将冲击“百万销量”的系列车型,长安CS75自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首度亮相以来便一直被视为长安汽车的王牌产品和销量担当。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4月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推出的长安CS75 PLUS在外观内饰、动力及智能配置方面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可以充分满足当下消费者“有颜有内涵”的驾乘需求。

  在造型上,长安CS75 PLUS采用双外观设计,呈现出大气时尚与潮流运动特质。前脸型面饱满,张力十足,采用冰裂纹设计的车前组合灯带造型犀利;采用凤凰火焰设计的全LED组合后大灯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内饰方面,沉浸式IMAX双12联屏(12.3+12.3英寸双联大屏)尽显十足科技感;环绕式座舱的空间内部,软质材料的覆盖面积超过70%,使内饰设计品质感更强;低透光度全景天窗、64色氛围灯、全系后排可完全放平的NAPPA皮纹座椅、握感舒适的D字型多功能方向盘等配置和设计细节,带来更贴心的驾乘体验。

  动力方面,长安CS75 PLUS提供了“蓝鲸2.0TGDI+爱信8AT”和“蓝鲸1.5TGDI+爱信6AT”两种版本供消费者选择。据介绍,前者最大功率达到171KW,最大扭矩达到360N.m,可比肩3.5L自然吸气发动机。所搭载的爱信第三代8AT变速器换挡平顺,换挡响应时间小于0.8s,舒适感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CS75 PLUS搭载了梧桐车联全新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该系统由长安汽车和腾讯联合打造,整合了腾讯TAI的核心能力,兴趣内容生态、车主服务生态、轻应用生态三大优质生态资源。“通过腾讯强大的生态账号体系以及AI+云能力,实现用户兴趣、场景数据和生态服务的智能匹配,以场景化自动唤醒的形式实现‘服务找人’。”谭本宏透露,目前CS75 PLUS已支持洗车、加油、保养、违章查询、小游戏、美食推荐等40余种精细化场景的服务。

  据他介绍,长安CS75 PLUS首度搭载了APA5.0超级遥控自动泊车,实现了自动搜寻车位、手机和钥匙一键遥控泊车(遥控车辆出入)、车位线泊车、低速紧急制动辅助等多项智能化体验。他表示:“CS75 PLUS让用户在停车、泊车时不再担心,车辆可自己操控,适用场景更多,避障策略更优”。

  谭本宏说:“从CS75 PLUS、CS85 COUPE等车型上大家能够感受到,长安新产品命名方式与过去有所不同,我们增加了一些后缀。未来可能还有别的后缀,每个挂有不同后缀的产品针对的消费群体也不一样。”在他看来,与新CS75用户“相对内敛、相对务实”的客户画像不同,CS75 PLUS是针对“更乐观、更激进的年轻消费群体”。

  “今年销量两位数增长完全可期”

  从展台中央的“广场”到六大互动体验区,除了延续自己作为车企的“纯正血统”,长安还将自己对未来汽车生活的畅想融于生活中的每个场景。

  在长安展台的VR自动驾驶体验区,观众可以体验到行人自动紧急刹车(AEB-P)、停走自适应巡航(ACC-SG)、自动变道等前沿技术。通过智慧车家互联系统,观众可以在车内控制远处的智能家居设备,也可以在展台模拟的家中语音控制远程车辆。得益于梧桐车联系统,观众可以通过手势控制完成远程启动汽车、堵车影像分享、定制咖啡、自动泊车等场景体验。

  除了展示无线充电、220V反向供电功能等汽车“黑科技”,长安汽车还设置了科普小课堂,邀请车身、发动机、底盘等领域专家解答用户关注的技术问题。

  如果说,长安汽车此次打造的“天枢之城”让人们感受到未来智能生活的具体场景,那么这些“有温度的汽车科技”无疑反映出长安汽车过硬的研发实力。

  “与传统的汽车硬件研发相比,软件开发的流程、迭代周期均有所不同。”谭本宏坦言,长安汽车不仅与腾讯、比亚迪、蔚来等企业积极合作,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也开始重建开发流程。

  “目前长安有600多人的团队,专攻汽车智能化。”据他透露,长安已经把传统电气部分的功能剥离,放到产品研发中,以便形成“三年甚至两年一个循环”的研发周期。

  一年前,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曾向媒体直言:“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据介绍,长安汽车先后启动了“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同时不断扩大企业“朋友圈”——与腾讯成立梧桐车联合资公司,与一汽、东风成立T3出行公司,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为了加快创新转型的脚步,实现高质量发展,长安汽车对产能、产品、品牌等进行全面调整,企业经营效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计划和目标是滚动的,每年都会根据市场还有行业的具体情况不断推进。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去年遭遇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乃至相当长的未来也将处于低增长,但经过一系列产业分析和研究,他认为,“年销量接近4000万辆的新车市场是可期的”,今年自主品牌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也是“完全可期”。

  据了解,今年3月,长安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5.4万辆,环比上涨64%,长安乘用车品牌销售62698辆,环比上涨32.9%。但今年一季度整体销售状况并不乐观:销量同比下降超过两成。

  “中外品牌目前的差距还很大,中国品牌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我个人认为并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日常管理。”朱华荣直言,有证据表明,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甚至“说我们有超过外资的地方也不夸张”。

  据介绍,在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L3级的量产;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L4级的量产。

  “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第三次创新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朱华荣看来,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周期性发展过程,长安当前正沿着既定节奏前进,从原来单纯追求销量的增长,向追求高经营质量转型。“面对车市寒冬,与其出台短期刺激政策,不如通过市场竞争让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