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新金融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式”服务引五湖四海人才

发布时间:2019-04-23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王烨捷 魏其濛

  在一轮轮全国各地“抢人”大战中,上海是为数不多没有参与的城市之一。尽管没有集中在一个时间段里参与吸引高技能、高科技人才的竞争,但上海却在过去积累了用高质量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习惯”。

  4月1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浦东国际人才港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在精通不同语种的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帮助下,高效地完成申请流程。这一天,“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向外国人同步开通,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将享受申请简便、审批效率高的服务。

  采访中,很多老外对“上海服务”的“软环境”赞不绝口。

  为人才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在“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申请人只需一次填报,即可实现体检预约、工作许可申请和居留许可“一表申请”。浦东国际人才港还有着“一窗受理”的优势,申请人只跑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通过减环节(手动录入字段减少70%)、减时间(审批时间减少60%)、减材料(申请材料减少50%),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审批效率提升40%),“单一窗口”正式受理后,外国人可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介绍,浦东国际人才港秉持的理念是“以五颜六色的服务,吸引五湖四海的人才,创造五彩缤纷的奇迹”,除了人才公共服务,人才港还提供人才市场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等平台。

  戚玉霞介绍,人才港目前已经吸引了一批能级高、排名前、模式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涵盖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培训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其中有国内外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如万宝盛华和上海外服等,有互联网+人力资源龙头机构如CDP集团和猎聘网。同时,人才港还引进了一批人才配套服务机构,如国内权威的职业信用认证服务机构履途网和心理健康机构迎智正能等。

  在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方面,人才港提供温馨的活动交流空间和配套服务。2019年,人才港将举办主题论坛、政策宣讲、产业沙龙和项目路演等“百场人才活动”。

  据悉,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提升智能化、精准化和便利化水平,在智能审核、风险防范和大数据应用上下功夫,为人才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破题“跨境结算”

  “从此以后,再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每年数亿元的营业额落到海外。”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中国总部”)副总裁詹旭日前向记者分享了一件高兴事——去年11月初,沃尔沃中国总部收到了中水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购买挖掘机的首付款,首次走通了“离岸贸易”的全流程。

  这笔首付款来之不易。多年来,上海自贸区跨境结算都是个难题。

  按照我国海关监管制度的规定,沃尔沃中国总部只能从事进出口贸易,却无法开展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因为如果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或租赁给境外客户,海关因看不到货物,不能提供相关进出境单据,也就无法以传统方式证明货权;银行方面担心没有按章审验存在不合规风险,也不敢轻易尝试,造成企业无法收付汇和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

  因此,该总部的离岸贸易结算只能由其位于新加坡的沃尔沃东亚公司操作,致使每年高达30亿元(历史最高达50亿元)的营业额和近10亿元的各种税收(含关税)均未能落地上海。

  如何在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建立互信和核查机制,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以及资金使用和来源的合法性?在上海自贸区推动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答。

  2016年起,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管理局着手通过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破解离岸贸易的跨境结算瓶颈,走通跨境结算之路。

  金桥管理局搭建平台,多次与市区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并开发建设金桥综合信息平台,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和平台对接,实时发送在国际贸易和制造、维修等方面产生的相关数据,平台分析比对“四流”(即“资金流、货物流、单证流和信息流”——记者注),消除企业与监管部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此外,上海市商务委还开出了“白名单”,纳入有良好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进行试点,实现互信机制。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日前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会着力发展离岸经济,强化实施差别化探索,形成适应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安排。

  G60科创走廊成外资入沪“新增长极”

  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从来就不只是上海一家的事。上海的发展肩负着带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重任。贯穿整个长三角地区的G60科创走廊,就是上海这个“带头大哥”的一项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G60科创走廊如今已经成为外资进入长三角的“新增长极”。

  “这里不仅投资环境好,服务也很到位。”来自西班牙的创业者巴勃罗最近在上海酷豆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顾问顾震雷的帮助下,办理工作许可和工作签证事宜。一个星期之后,他将以松江为支点,开始辐射长三角城市的创业之路。

  去年8月以来,顾震雷已成功引进40名外国人在松江创业。他所在的公司在两年多时间里,为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的万余名外籍人士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松江区平均每天有一个新设外资项目落户,新设外资项目数量384个,同比增长94.9%;合同外资7.47亿美元,同比增长79.5%,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如今,优化营商环境是松江区的“头等大事”。松江率先提出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发展“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聚焦“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要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位于小昆山镇的的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CEO王江兵对松江的服务感受颇深。该公司是一家来自德国的世界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于2000年落户松江。然而,随着近年来全球机器人市场的飞速发展,其原有的土地无法支持企业产能的增长。

  2017年,小昆山镇政府在走访中了解这一问题后,同库卡附近的上海集强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协商,通过嫁接的方式,扩建二期,让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增资扩产。

  “上海对企业主体的服务不是说说而已,都有实际行动。”王江兵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