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网信事业稳健发展需要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04-21 13: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楚新

    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持续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建设好网信事业也是重要一环。如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在5G技术加持下,“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互联网正迎来新一轮历史变革,新兴网络信息技术随之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与此同时,网络空间也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就对网络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三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信息化服务普及,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在互联网推动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之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必须面临的挑战。海量信息良莠不齐,网络攻击肆意横行,版权纠纷与隐私泄漏层出不穷,给国家秩序、社会稳定和个人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在信息化领域,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已经成为助力网信事业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习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时就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这充分说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4·19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由此可见,保障网络安全和促进网络发展并不是两项独立的工作,不能将它们分别对待、分别处理,二者需要同步推进,缺一不可。只重视网络安全建设却忽略如何促进信息化发展,会固步自封,成为安于一隅的“井中之蛙”;一味地强调信息化发展而忽视网络安全建设,难免急躁冒进,顾此失彼,给网络发展带来风险,甚至将整个国家置于危险的境地。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掌握好二者同步推进的平衡度,才是关键所在。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如果没有解决好安全问题,那么网络发展将面临诸多风险。特别是在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今天,一个信息系统将处理海量数据,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会带来严重后果,而且诸如复杂的物联网攻击、大量变种衍生的勒索软件、不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等也正威胁着现在的网络环境。因此,在网信事业中,对网络安全的考量应当放在优先地位,并且在具体的工作中,网络安全保障也要贯穿始终。另一方面,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从技术中性论的角度看,任何一种技术本身是不具备价值倾向的,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一种技术,其本身非善非恶,如果利用得当就能够造福人类,如果利用不当,则会危害社会。许多网络安全事故的背后是人为操控,并非技术使然,因此,不能不计成本地追求绝对的安全而放弃发展。相反,只有不断追求发展,才能有新突破,才能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建设水平。 

    在把握好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的平衡度的前提下,还需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发力,持续推动网信事业的良性发展。一定要把技术的创新应用放在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要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网信事业,维护网络安全,在此过程中,不仅仅是学习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唯此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才能将网络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与此同时,网信事业的管理不能落后,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当然,维护网络安全、助推网信事业发展,并不是一家之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网民应当共同参与,这样才能筑起网络安全防线、促进网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