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建设网络强国,中国步伐铿锵有力

发布时间:2019-04-20 17: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宣飞霞

    三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三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加速发展,推动中国朝着网络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盘”。“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网络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电信普遍服务、网络扶贫让穷乡僻壤也能共享信息时代的文明之光;提速降费行动让网速越来越快,资费逐步降低,漫游压力不再,老百姓既“用得上”也“用得起”互联网;远程教育、智慧医疗、“最多跑一次”更是让老百姓们“用得好”……网信事业的发展,加速释放数字红利,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习总书记强调,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进程中,“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网络信息技术目前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的技术创新领域,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破解关键领域技术难题,实现“弯道超车”,是我国掌握网络发展主动权,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为加快实施核心技术超越工程,先后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制定“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落地,工业互联网、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引领产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新动能。

    时时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奠定了中国网信事业安全发展的法治根基;数据出境安全评估、个人信息保护等政策出台,构筑立体化的制度堡垒;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为破解全球网络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近年来,有关部门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实实在在地加强了网络空间治理和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共同促进了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风清气正的网络精神家园和良好的网络生态正逐步形成。

    除此之外,我国在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进一步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吸引各层次各层级的互联网人才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勇立信息时代的潮头,中国正朝着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不断前行,迈向新征程的时代强音,也将更加铿锵有力。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