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日本学者:中日宜基于“互为邻国、关系重要”的平等姿态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8 04: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变局。就日本来说,5月1日即将开启“令和”时代,6月28日到29日将首次承办G20峰会。在这个“新的时代”,日中关系走向如何?“美国因素”对日中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日本将如何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就相关话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采访了日本青年国际政治学者、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桥亮。佐桥亮认为,美国当前的诸多做法,包括对华政策在内,并不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日中之间有了关系加速改善的氛围,希望今年能够有“看得见的成果”。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苛求太多

  在佐桥亮看来,美中贸易磋商与谈判“看起来非常不容易”。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迫切需要取得成果,预料近期可能达成协议,美中关系相应地会有所缓和。但是,美国看似正在收紧对华政策,美中关系仍可能出现反复。原因在于,在贸易问题之外,美国认为中国在科技发展、世界秩序等方面对美国的主导权发起挑战。而美国贸易代表部对华谈判的成果并不能覆盖、解决上述问题,美方不会满足于贸易领域的成果。而且,在所谓网络安全和军事能力、“一带一路”倡议等领域,美国军方及其他政府部门的“紧张感继续增强”。所以说,即使美中关系一时得到缓和,但并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倾向。

  围绕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佐桥亮认为,中国付出的诸多努力,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改善美中关系。但在日方看来,围绕朝鲜半岛问题,中方付出再多努力,对美中关系的积极作用也是暂时的、有限的。目前美朝首脑会晤、朝鲜半岛问题正处于一个休整的平台阶段,这个阶段如果过长,将很难取得更大进展。美方不会在与朝鲜达成小规模协议之后即善罢甘休。在这个问题上,美方可能继续向中方提出严苛的合作要求。

  希望日本借助G20峰会推动国际合作

  放眼西方世界,佐桥亮认为当今能发挥“国际引领”作用的国家已经变得很少。美国将继续依“美国第一”原则而行动;英国正深陷脱欧困境;德国面临着默克尔将卸任的问题;法国的内政出现了严重问题。所以佐桥亮认为,从G20的角度看,日本还算是维持着稳定的政治体制,今年、明年也将举办多项重大国际活动。“这有点偶然,但却是十分良好的机遇”。

  日本应该做些什么?如何与中国共享成果和利益?佐桥亮表示,希望能围绕现有国际秩序,即基于规则的多领域、多国家间的合作,推动国际秩序重回正常轨道。比如,中国此前被某些人指责存在一些不公正或不符合WTO规则的贸易行为,即便如此,这些问题基本上也应该在WTO框架内予以解决。虽然美国并不必然会这么想,特朗普政权本身就是轻视WTO的。再有,涉及今后国际社会发展的有关大数据、信息共享、数据流通等方面的机制和规则,最终还是要在多边框架下磋商与合作。

  世界经济面临着停滞问题,在这种态势下,世界各国还是有必要团结一致,推动经济发展。佐桥亮希望日本能够运用好大阪G20峰会这个重要契机,切实发挥“国际协调和引领作用”,促进各国围绕经济环境等所有领域的全球课题,推动国际社会实现多领域、多国间的合作。

  希望日中关系改善有“看得见的成果”

  有关日中关系,去年两国实现了政府首脑互访,“关系加速改善的氛围出来了”。希望今年能够拿出“看得见的成果”。佐桥亮表示,有了更多的现实成果之后,两国国民自然而然地会更加认识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佐桥亮列举了四个中日关系中他认为的主要问题。一是至今仍在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如历史问题等。如果两国可以加强国民之间的对话和互动,自然而然地会释放出非常良好、正面的信息;二是贸易问题,日本国民迫切希望安倍首相推动食品出口,中方如能就此释放更多利好信息,日本的民意反应可能会“比较不错”;三是东海气田问题,就2008年达成的协议,该如何后续处理?希望今后能有所进展;四是在日中关系发展问题上,双方应基于“互为邻国、关系重要”的立场和视野,构建长期、稳定、良好、不断深化“新时代合作”的关系。

  此外,佐桥亮也认为,面对中国的发展成就,美国方面释放出的是负面信息;在这种情形下,日本切实释放和强调“我们并不这么想”的信号,也是非常重要的。佐桥亮表示,据他了解,在日本学界有不少意见认为,包括对华政策在内,美国当前的诸多做法并不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

  日中应加强协作扩大共同利益

  日中两国维持长期、稳定、顺畅的交流合作显得特别重要。佐桥亮认为,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尤为重要,可以更多地实施。

  佐桥亮表示,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华期间,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与大量协议,两国面向亚洲共同推进合作项目是一个新尝试,这对“令和时代”的日中关系具有非常良好的意义。今后,中日分别为世界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一起面向亚洲、开拓第三方市场是重要的。在这方面,目前主要是两国企业之间在做,今后政府间合作推进也是重要的,不妨以相互关切、平等互利的姿态增加并共同推进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

  佐桥亮还表示,在日本平成时代的30年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日本经济也在不断成熟,不应该以“日本失去的30年”观点认为日中两国发展态势“此消彼长”。他说:“日中两国还是要通过加强协作和互助扩大共同利益”。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