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更多人听到独弦琴的动人声音”

发布时间:2019-04-18 0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罗婕 谢洋

  4月13日,韦成思从广西南宁搭乘D8351次列车到东兴市京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心,跟随老师阮志成练习独弦琴名曲《过桥风吹》的演奏。

  “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看到京族独弦琴的演出,只有一根琴弦却能弹奏出那么动听的曲子,我立刻被吸引了。”韦成思是一名在南宁工作的室内设计师,打听到防城港有独弦琴培训班,他马上报了名,只要周末有空便会坐动车到防城港学习独弦琴。

  独弦琴是京族传承500多年的文化瑰宝,也是我国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族是我国唯一一个海洋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西南边境防城港东兴市。不同于普通的琴,独弦琴只有一根弦,一根摇杆,便能演奏出6个音区,3个八度,独弦成曲,令人叹为观止。每年到了过节、喜庆丰收的时候,京族人就会弹起独弦琴伴奏哈歌哈舞欢度节假日。

  “以前在族内,独弦琴是只传男不传女的。”作为京族的“传家宝”,独弦琴的地位非凡。今年50岁的阮志成是京族独弦琴第五批传承人,9岁开始,他就在父亲的教导下接触独弦琴,那时族内有七八个男孩同他一起学习。

  人口少,传承者更少,为了让独弦琴被更多的人熟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京族开始通过免费义务教学和组建表演团队等形式教授独弦琴,寻求新的文化发展出路。

  “前些年我们自发组建表演团队去全国各地演出,开办独弦琴公益培训班,但收效甚微。”2002年开始,阮志成和族人组成表演团队经常到各地去演奏独弦琴,最远去过北京。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会对这个独特的乐器表示强烈的好奇,可是愿意来学的人却寥寥无几,免费的独弦琴公益培训班一年到头也只有两三个孩子过来学习。

  2013年,南宁到防城港动车开通运营,防城港融入了以南宁为中心的一小时高铁经济圈,来防城港旅游的人数激增,这也给京族独弦琴带来了新的活力。人们不仅开始深入了解这个神奇的乐器,还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除了本地和京族族内的人过来学习独弦琴,一些人周末特意坐动车从南宁、柳州来学习。阮志成现在每个月都能接到五六个外出演出邀请,已经指导了100多名学生学习独弦琴。

  “独弦琴只有一根琴弦,只要把泛音弹好了,音乐就能成形,但是只有深入了解、熟悉京族文化的人才能把曲子弹得动听。”阮志成认真地说。

  王芳是东兴市住建局的一名出纳,同时也是一名古筝老师,2017年她到阮志成处拜师学艺。“独弦琴是泛音演奏乐器,可在一条弦上同时奏出两个音,它的音色柔和优美,高音清晰、中音明亮、低音丰满,表现力极为丰富,带有极其强烈的地域文化特色,我很喜欢这种乐器。”

  今年12岁的京族姑娘潘思私,学习了3年的独弦琴。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她就会跟随老师搭乘动车去周边的城市进行独弦琴的“巡回演出”。虽然小学还没毕业,她却两次上了广西电视台的“春晚”,已经成为当地的小名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更多人听到独弦琴的动人声音。”潘思私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