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美学者发现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

发布时间:2019-04-12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本报合肥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王海涵)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永泉教授等人领衔的中美合作科研团队发现了一个持续约7小时的独特X射线辐射信号,这个信号来自约66亿光年外。各种关键观测数据均表明,该信号极有可能源于双中子星合并之后产生的磁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4月11日刊登了这个重大研究发现。

  中子星是宇宙中最为神奇的天体之一,它几乎全部由中子组成,具有超高密度和超强磁场等极端物理属性,是检验基本物理规律极佳的天然实验室。然而,迄今为止,人们对于中子星自身基本属性的认识还相对模糊。上述发现首次证实了双中子星并合直接产物可以是磁星,深化了对中子星基本属性的认识,也为未来的引力波探测和中子星研究带来新的方向。

  双中子星合并会释放强烈的引力波辐射,同时还会在周边抛出大量物质。磁星具有强引力,快速吸入抛出物质,并在两极方向产生一个只持续几秒的超高速、准直喷流。假如喷流方向恰好对着地球,地球附近就能在短时间内探测到大量高能量伽玛射线,即天体物理所称的短伽玛暴。同时,磁星还会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基本各向同性的X射线爆发,可在偏离喷流的方向被探测到。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