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安徽共青团探索春运志愿服务“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9-03-21 0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妈,明天你带宝宝先回老家吧,马上我们要开始春运保畅工作了,我和徐龙晴要常驻站点,就不回去啦。”今年春运开始前一周,安徽交控集团合巢芜管理处收费班长王群峰,通过微信视频和父母简单聊了几句。紧接着,他投身茫茫车流,开始了日常疏导和指挥的工作。

  33岁的王群峰已经参加春运保畅通工作12年了,他的爱人徐龙晴在合芜主线站点担任票管员,工作也有10年。今年春运开始后,夫妻二人又多了一层新身份——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将特长和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每天清早,王群峰和徐龙晴都会佩戴好团徽,走上各自站点的道口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和志愿服务,而他们只是安徽广大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缩影。

  今年春运期间,团安徽省委联合安徽省交控集团在省内高速公路103对服务区,逐步建立青年之家“U+幸福驿站”,将驿站打造成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专属阵地,拓展共青团春运志愿服务领域。

  今年春运以来,合巢芜处青年志愿者在收费道口志愿帮扶司乘的好人好事累计50余起,而这只是春运志愿服务的一小部分。与此同时,在安徽交控集团所辖收费站点、服务区、加油站,青年之家“U+幸福驿站”志愿服务岗建了起来。每天,给司乘添开水、送“爱心餐”、指路线、救病患、帮修车、拾金不昧等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2月8日晚,在合肥绕城高速肥东服务区,拿着笔记本电脑的李女士步履匆匆地走入服务区。“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看着一脸焦虑的李女士,服务区青年志愿者张海军立马疾步迎上前去询问。

  “我需要发送一份紧急邮件,但笔记本电脑没电了。能帮我找个地方充电吗?” 张海军赶忙将李女士带到大厅醒目位置的“U+幸福驿站”。

  在幸福驿站内,李女士熟练打开电脑,插上电源,轻松连接上WiFi,顺利地完成工作。她用便利贴写下祝福语:“希望‘U+幸福驿站’越办越好,为更多人带来幸福。”

  今年春运期间,团安徽省委联合安徽省交控集团,投入高速志愿服务岗600余个,累计投入志愿服务人员1000余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青年之家”建在高速服务区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

  安徽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推动“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在高速以外的志愿服务“战场”,志愿者们也将志愿活动做得有声有色。

  团合肥市委持续开展“爱在南站”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和合肥籍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以高铁合肥南站为服务枢纽,开展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团委则与周边大中专院校对接,在售票大厅、进站口、候车大厅等关键区域、岗点,为购票乘车旅客提供“一站式”帮扶等;阜阳市各级团组织继续助力专列、包机等赴务工地开展“接您回家”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并联合阜阳北站团委等开展青年特色活动;合肥车务段团委和安庆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连续开展“向不文明出行说NO”倡议承诺活动;东航安徽分公司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春运冲鸭”青年活动中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