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我坚信个人成就再高,毁掉一个学生就是失败”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0 2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收听、收看,热切关注座谈会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憧憬感慨。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注意到,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总书记来到了思政课教师中间,举行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极大重视,“我们广大思政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要用自己的真懂、真信、真爱、真做,实现自立、自爱、自强、自信,在科学、理性、情感、行动的和谐统一中撑起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涵锦是一名已从事36年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教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亲切问候广大思政课教师,并作重要讲话之后倍感幸喜,深为感动。他对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的重要论断,印象尤为深刻,“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实践经验充分表明,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态度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思政课教师的认识来把握的。”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要求,从“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谈起,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人格要正”,“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他说,思政课教师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思政课的形象,“我深深体会到,进了马院的门,就是党的人。从事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事业‘忠诚度’的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是‘稻粱谋’的代名词。”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教授表示,大学的根本在立德树人,老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新时代思政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在交大我们不仅有思政课程,更有‘课程思政’,通过把思政教育与第一课堂的融合形成了思想引领的大课堂。” 彭志科说,教师要主动走进学生,帮助他们规划人生,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不仅要当好一名勤勤恳恳的“教书匠”,更要成为能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我坚信个人成就再高,毁掉一个学生就是失败。”

    上海交大的青年学子们也结合自身畅谈感想。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17级硕士生曾玉竹注意到,在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参与过学校的“读懂中国”系列与相关的党课培训。

    “我发现相比于过去重理论、重概念的学习,现在的思政课慢慢‘活’起来了。思政课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概念的学习,而更注重启发性的教育和联系实际问题的思考;用生活中的例子,进一步引导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我们发现思政课其实也是很有趣的。”

    上海交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5级本科生戴如吉亮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认识到思想政治意识对每一名中国学子的意义深远,“一方教室内、三尺讲台旁,感恩交大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坚持严谨和无私的治学态度,还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含义。”

教育科学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