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日本奥委会主席6月卸任 不只“行贿”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9-03-20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因涉嫌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申办过程中行贿而受到法国司法部门正式调查的日本奥委会(JOC)主席竹田恒和,3月19日下午在东京召开的JOC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他将于今年6月任期届满后卸任主席职务,并将在近期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

  去年12月,法国警方在巴黎对竹田恒和进行了司法问讯。法方认为,由竹田恒和担任理事长的东京奥申委,当时涉嫌向新加坡一家咨询公司支付了逾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8万元),其中一部分被用来收买拥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使日本东京“非法取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但竹田恒和对此予以否认。

  竹田恒和算是皇室宗亲。他的父亲竹田恒德是日本昭和天皇的表弟,曾参加过1936年柏林奥运会马术比赛,也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将奥运会第一次带到日本,即标志着日本“战后崛起”的1964年东京奥运会。竹田恒和几乎复制了其父的经历,把2020年奥运会再次带到日本。竹田恒和今年71岁,曾作为马术选手参加过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他从2001年起担任日本奥委会主席,2012年任国际奥委会(IOC)委员,在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任奥申委理事长。

  从2001年开始,竹田恒和至今已连续担任10届日本奥委会主席,现任任期将于今年6月结束。由于没有其他有力的竞争对手,他原本被认为很可能在今夏连任。为让他再次当选,日本奥委会还曾探讨修改“选任时不满70岁”的退休规定。

  受行贿指控的影响,竹田恒和以日本奥委会主席身份出席国际会议等活动已经受到限制。尽管竹田恒和坚称自己清白,但由于担心行贿嫌疑丑化东京奥运形象,加上对一个人“连续多次当选”某一职务的诟病,日本舆论也对竹田恒和继续任职提出了质疑。但也有人认为,作为东道主,日本奥委会一把手在距奥运会开幕不到500天的时候下台,对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令人担忧。

  竹田恒和有意退任的消息一经传开,围绕其继任者的讨论变得活跃起来。一般认为,现任全日本柔道联盟会长兼JOC选手强化总部长的山下泰裕是热门人选。山下泰裕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过柔道金牌,也曾获得日本“国民荣誉奖”,运动成绩和知名度都比较高。

  竹田恒和“行贿”事发,最早是法国媒体曝出的,然后,法国司法机关在去年12月中旬向国际奥委会举报东京申奥存在腐败行为。国际奥委会表示要调查此事,并与法国司法机关保持密切联系。

  法方表示,早在2016年就已对竹田恒和展开了调查。为什么是法国?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曝光?有分析认为,这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日产公司人事领导权争夺案有关。去年11月19日,雷诺-日产联盟董事会主席、法国人卡洛斯·戈恩被东京检方以涉嫌违反《公司法》逮捕。法国雷诺汽车拥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法国政府又是雷诺的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人怀疑日本人是在用“莫须有”的罪名关押法国高管,阴谋夺取公司主导权。雷诺在1999年拯救了危机中的日产,不仅注入大量资金,而且还派驻了很多精英管理人员参与到日产的改组重建中,戈恩就是其中的重要人物。戈恩代表法国行使管理权,实际上控制着日产。现在日产复活,品牌价值已超越雷诺,因此日本方面意图重新翻盘,使出了起诉手段。已被起诉的戈恩,3月6日从东京拘留所获得保释。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