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反对形式主义是对两会精神的有力贯彻

发布时间:2019-03-13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提出了一个“痕迹主义”的概念。所谓“痕迹主义”,指的是在实际工作中以文字表格和图片资料等作为展现绩效的唯一手段,片面强调“痕迹”,而忽视真正业绩的做法。

  尽管“痕迹管理”本身可以在工作中作为检验过程真伪、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但一些干部在“痕迹管理”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时有发生,让“痕迹管理”落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在刘晓庄看来,“痕迹主义”容易让干部迷失工作方向,与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格格不入,其危害不容小觑。

  很快,在媒体的传播下,刘晓庄委员的看法便引发广泛的社会共鸣。对“痕迹主义”的危害深有感触者,绝不只是刘晓庄一人;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是只有“痕迹主义”这一种表现形式。

  在基层一线,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对各种形式主义深恶痛绝。种种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严重磨蚀着国家干部的精力与热情,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错配与浪费,同时也间接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看,刘晓庄代表的不仅是他自己,更是反对形式主义的基层干部的心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反对形式主义有关的议题备受关注,深得人心。

  检索新闻,不难发现,多名代表委员都提到了与反对形式主义相关的内容。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对此,不少全国人大代表都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同感,并提出掣肘基层工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而在全国政协,除了前文提到的刘晓庄委员之外,更有其他委员注意到了农村“厕所革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中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

  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热议形式主义问题,实际上反映出的,是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迫切期待。通过全国两会上的讨论,这种期待更能转化为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方案与政策。而这种将公众的期待化为现实的作用,正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意义。

  全国两会对形式主义问题的聚焦,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对形式主义问题上的精神思想,践行了两会应当完成的政治使命,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值得我们为此“点赞”。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