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曾经企业最揪心痛点今年有解了 总理说养老保险费率要降!

发布时间:2019-03-09 0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杨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杨杰)养老保险缴费率过高一度是企业家们心中的痛点,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也有较高的关注度,李克强总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个痛点进行了回应:今年要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目前,我国现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定总缴费率为28%,其中,企业缴费为20%左右,个人缴费为8%。如果再加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与住房公积金,总缴费率高达50%以上,这样的缴费率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对企业而言,这极大地增加了用工成本,带来了较大负担。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有不少代表委员关注这个问题,呼吁降低缴费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介绍说,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职工现金收入的增加,国务院提出自2016年5月起开始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可降低至20%;单位缴费比例在20%且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降低至19%。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湖南、甘肃、宁夏、重庆、四川、贵州、江苏、安徽、江西、新疆、山西、上海、天津、湖北、广西、河南、海南和云南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宣布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其中上海从21%降至20%,其余省份由20%下调到19%。

  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的影响,2018年4月,我国继续提出企业养老保险降费的政策将持续到2019年4月30日。随后,2018年11月,国务院又决定,原定实施至2019年4月底的现有政策到期后将继续延续实施,这是国务院四年来第五次发布社保降费率的政策。在郑功成看来,社会保险缴费率的下降已是大势所趋。

  郑功成认为,缴费率下降是有基础的。有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006.3亿元,增长17.9%。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9300.8亿元,增长18.8%。截至6月底,基金累计结余85120.5亿元。郑功成进一步解释说,全国社保基金的累计结余已经达到85000多亿元,是不合理的。他以医疗保险基金为例分析说,目前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超过2万亿元,一方面是一些重病患者看不起病,或者一个重病患者就会将一个家庭拖入困境,另一方面医保基金库里有2万亿元闲置,同时企业还得不断缴纳社保,负担较重。

  “我国现有的医保基金够14亿人用20个月”,郑功成说,医疗保险基金在哪个国家都是现收现付制即追求的是年度收支平衡,免费医疗型国家更是年度预算平衡,而我国却让2万亿元医保基金沉淀在那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也有大量结余,基金结余畸高的现象,既不利于保障作用的发挥,也拉高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既然社会保险资金来源已有坚实支撑,应该考虑降低社保费率,减费让利,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