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民生痛点如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听起草组成员揭秘

发布时间:2019-03-09 0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杨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杨杰)在李克强总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二孩上幼儿园的烦恼、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等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痛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百姓烦心事是如何被关注到的?一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介绍说,网民的意见、媒体的报道都是起草组的线索,报告对社会上反映的问题不回避。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中国政府网面向网友征集意见,十几万网民的留言中,排在第一位的还是办事难。一位起草组成员介绍,李克强总理常说,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

  有时候在讨论老百姓在哪些环节办事难时,一位起草组成员说起了自己遭遇过“奇葩证明”:有一次去办事,被要求提供孩子的独生子女证明,他所工作的国务院研究室提供的证明都不行,办事机构要求居委会提供证明,球踢到居委会,居委会又拒绝开证明。

  今年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一位报告起草组成员说,他记得今年北京卫视春晚的一档小品节目讲的就是小区装电梯博弈的过程,尽管节目的结局皆大欢喜,但其中折射的民生期盼却让他沉思良久。

  两万字的报告装着14亿人的民生,老百姓的烦心事不可能一股脑解决,起草组成员说,报告要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内容写进去。哪些属于最急迫的问题,有时连起草组的成员都会争得面红耳赤。起草组成员说,他们还会组成调研组到相关地区和部门深入了解情况,把最痛的痛点及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