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土代表”党永富的治土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3-09 0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张曼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今天,在2019年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展示了他的治土成绩单:累计治理了被除草剂污染的农田2100多万亩。

  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党永富十分关心土地的健康。党永富之前担任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的时候,就一直关注土壤污染防治问题。30年来,已累计治理污染农田两千多万亩,为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去年5月,内蒙古向阳谷的农民刘大成流转了1.3万亩土地种高粱,让刘大成没有想到的是,这片地是已经被污染的耕地,出来的高粱苗大片枯死。党永富知道消息后,主动帮助治理土地。“不管有钱没钱都得治,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经过多个月的治理,他说,现在刘大成的土地已经恢复了健康,共挽回了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除草剂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是世界难题,经过16年的艰辛摸索,党永富研究出一种能降解除草剂残留的专利产品,对治理除草剂土壤污染取得了开创性突破,这一技术为农民解决了除草剂对土壤污染的治理短板,民间称党永富是“中国揭开除草剂伤疤的第一人”。

  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利用党永富研发的技术,东北2100多万亩重度污染农田重新获得生机,实现了改茬,种出了玉米、土豆、甜菜等作物,这些农作物都恢复了正常生长。

  “这些年中国在治理化肥农药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农业振兴要插上科技翅膀。中国人有技术、有信心,我相信可以让中国农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党永富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