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罗鹏代表:中国3000万货车司机可依靠大数据得到救援和路线规划

发布时间:2019-03-09 0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张曼玉

  中青在线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张曼玉)在今天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表示,中国有3000万的货车司机,群体非常庞大,他们承担着中国差不多70%以上的货运总量。

  罗鹏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在山里面困了差不多两天,后来路通了,电瓶消耗完了,高原反应非常明显,旁边又没有车,他们也没有找到救援的点,他们只有通过平常用的货运APP把救援信息数据发了出来,通过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货车的行使轨迹数据,我们迅速地覆盖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由于要做电瓶的匹配,我们又把车的型号、品牌和年限的数据做了精准的推送,最终选了一台从那曲开到格尔木的货车。两个小时之后,被困的货车司机被救了。”

  他说, “如果没有大数据,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大数据在物流这个传统行业的一个典型的应用。”

  罗鹏表示,今天大数据在点点滴滴的改变着货车司机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精准的长跑路线的匹配,办一张ETC卡,享受ETC折扣,一年可以至少节省1万块钱的路费。他们也可以通过价格数据跟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使得自己找到附近最近的、价格最优惠的,同时质量又有保证的油站,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年可以省将近1万块钱的油费。

  “过去,货车司机在金融机构是完全办不到信用贷款的,甚至连信用卡都很难。但是今天通过交易数据、行使数据、行为数据的匹配,建立了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把相对成本低的信用贷款给到货车司机。本质上是小微企业的货车司机这个群体,通过大数据真正的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如此,今天互联网+政务可以让货车司机通过APP办理异地车辆年审。”罗鹏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