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青小豹评两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读懂立法的脉搏

发布时间:2019-03-09 04: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3月8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很快,在现场媒体的直播与报道之下,报告内容便走进了公众的视野。这意味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成果,不仅会由与会代表通过投票的方式“打分”,也将在公众的审视之下,为全国人民所评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在国家治理的诸多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其最主要,也与公众关系最密切的职能领域,便是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立法成果,与新一年里的立法规划,决定了社会大众将会如何评价全国人大的工作表现,也体现着我国在全面依法治国上的发展近况。

  可喜的是,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人大在立法工作上的表现完全没有令人失望。一方面,在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立法成果可谓丰硕;另一方面,在新一年中,人大常委会也提出了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落实宪法制度,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目标,让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法治走向健全的希望。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为全国人大上一年度的立法工作贴上标签,“全面深化改革”显然是个十分恰当的选项。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关口,如果继续坚持走全面深化改革道路,是整个中国社会必须回答的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走向“深水区”,离不开立法工作的紧密配合。2018年,全国人大通过了电子商务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等,修改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公司法、民用航空法、电力法、港口法、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等,这些法律的制定与修改,全都与改革开放的主要阵地密切相关,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有着深远的影响。尽管立法工作无法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能够与改革步伐相配合的立法,却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有力的保障。

  除了“立”以外,在“破”这一方面,全国人大同样颇有建树。为了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建设美丽中国,在全国人大的布局之下,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都对生态环保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审查与清理,仅在环保一个问题上,就废止了83件有问题或不合时宜的地方性法规。这说明全国人大不仅在不断完善我国立法,也一直在对既有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督审查,从而能够起到“啄木鸟”一般的作用。

  而在新的一年里,人大立法工作更是前途可期,令人心潮澎湃。本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在万众瞩目之下“千呼万唤始出来”,为新一年的立法工作打出了响亮的一炮,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送去了振奋人心的力量。而在编纂民法典这项重大的根基性工作上,2019也是至关重要的决胜之年,基本完成编纂工作的民法典将在这一年里进入审议阶段。

  细数出现在这次工作报告中的立法规划,我们会看到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房地产税法、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诸多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名字。而证券法、现役军官法、兵役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等法律的修改,也会对我国的法治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对一个现代化国家而言,法律与法治是与社会生活相关的万事万物的准绳,有着神圣而无可取代的基准性作用。立法工作兴,则社会秩序兴,人民可以安居乐业;反之,立法工作乱,则社会有失范之虞,国家发展也会迷失方向。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对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而看到今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更是有充分的理由,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未来感到振奋和期待。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