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防范金融风险,不只是金融机构一家之事

发布时间:2019-03-09 03: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都关注到了防范金融风险这一重大问题。

  “2018年很不平常,年初时整个国家在19大召开后精神振奋,干劲儿十足,拉开网子拼命干;但国际风云突变,贸易战硝烟燃起,整个发展环境受到了很大影响。”胡晓炼说,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她发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之间都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很多城市有好做法和创新办法。

  “我们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察和建议,比如,在去杠杆问题上,过去几年债务总量增长快,高杠杆风险巨大,成为’灰犀牛’现象之一。”胡晓炼说,在具体去杠杆的过程中,有的方面步子比较急,因此她建议除了降低负债水平,减去“分子”,还应该扩大“分母”,即从企业资产总额扩大上发力。

  胡晓炼说,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要求金融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供给;丰富资本市场供给,特别是直接融资市场的供给;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

  但防范金融风险不只是金融部门一个领域的工作,“金融机构承担主要责任,但金融风险是系统性的,金融内部就是跨市场、跨机构的,但它同时也要与经济、社会环境中的问题,法治薄弱环节,甚至文化方面综合考量,真正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韩沂特别提到了给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这一难题。“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很多银行做不到。”韩沂说,银行出于“风险防范”角度做出的自觉选择,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主要原因,“社会上的网贷机构,它在获客、风控、催收等各个方面都有一系列的大数据分析,它分析好了,确定能有1.25,甚至1.5的损失概率,然后它去放贷。这些损失,它可以通过增加贷款利息来回本。但银行没有这样的政策环境,银行做不到。”

  韩沂注意到,每年两会都有关于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提案和媒体报道,“很多提案缺有效的意见建议。今年政协提出,不调研不提提案,很有道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