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量卡在“1~2”件 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

发布时间:2019-03-09 0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时算了笔账,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如果平均分给2158名全国政协委员,大约人均提交提案的数量是2.48件。

  秦荣生说,自己上一年提交了两份提案,低于平均水平,本想着今年努力一把,力争超过平均数。可在3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却有了不一样的“风向”,报告“提倡有意愿的委员每年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强调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

  秦荣生说,他赞同这样的转变,提案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

  事实上,2018年10月1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转发了《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两千字的文件重点强调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并细化了提案质量标准,提出要避免数量虚高。这是人民政协近70年发展中第一个关于如何提高提案质量的文件。

  秦荣生的发言引发了现场其他委员的附议,有委员说,其实有的提案并没有深入调研,引用的数字和事例并不具备科学性,还有的提案提出的问题,其实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解决了,这样的提案其实就是浪费行政资源。

  上述意见还对提出和审查议案的标准做出了细致规定,比如,反映的情况要准确,要坚持不调查研究就不提案的原则,在调查的基础上要深刻思考,把问题说清说透,提出的建议要有可行性。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要求政协委员的提案要从重数量到重质量,是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对政协委员的新要求。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结构调整也处在一个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中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调查、厘清,政协委员不少都是各自领域的专业人士,未来这一年一定要大兴调研之风,练好调研的基本功,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履行好委员的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很多问题亟待厘清,尤其是混合所有制如何继续下去,都需要高质量的建议,政协委员应该在这类深层次的问题上下功夫,提出有质量的建议。

  还有委员表示,会根据有关部门对提案的答复,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原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说,他的提案一直围绕核知识的科普。他说,社会上,很多人“谈核色变”,实际上,核技术应用在生活、医疗、农业、材料等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向民众普及核的相关知识,2018年他的提案是设立核科普日。后来他得知,这不是短期内能成形的,于是他今年的提案改为建议设立科普馆,让公众理性认识核的价值。

  2018年,5360件提案中,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据悉,未来的审查会更加严格,要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今天,也有委员提出,对未审查通过的提案也应该给委员一个答复,从而更有的放矢地知道如何提高提案质量。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