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姚劲波代表: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以降成本促就业

发布时间:2019-03-09 03: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苑琪展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苑琪展)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今年准备提出3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劲波表示,建议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建议降低社保费率,以减少企业用工成本,促进社会就业。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千余万家。2018年8月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内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

  近期,由于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不少中小企业的景气程度不及预期。加上招工难、技术人才短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降低,有些中小企业出现降薪减员、停止招聘等情况。

  对此,姚劲波认为可以“适当发挥社保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进行实质性的费率降低”。他建议,政府一方面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另一方面,通过失业保险费更大比例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来落实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

  为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他还建议加快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一方面扩大高职教育规模,产教融合,有计划地扩大高职教育的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办职业院校,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人才,并对实行技能岗位培训的中小企业,给予培训补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