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业遂:2019年人大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9 0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张曼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去年一年,十三届人大在立法工作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新的一年,又将在哪些领域发力?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对此做了介绍。

  张业遂表示,2019年,人大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立法工作。

  第一,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资法外,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第二,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包括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制定长江保护法,为保护长江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第三,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制定出口管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制定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修改刑法等,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第四,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等,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续审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制定政务处分法,健全国家监察体制。

  “今年的立法计划已经初步拟订,将根据本次大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张业遂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