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会场边的人”

——政府工作人员旁听记

发布时间:2019-03-08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李翀

  人们也许会好奇,在两会上百个会场,有2975个代表、2157个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们海量的声音如何被听见,以至于反映到报告的修改中?

  当两会的绝对主角——代表和委员围坐在或圆形、或方形的讨论桌旁时,每张讨论桌外,还有一张短短的桌子,上面甚至没有桌签。几位挂着工作证的人员在一旁埋头记录,有的手写,有的打字。这群旁听的人中,除了有一如既往记录大会的简报组外,还有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

  通过他们的中转,意见和建议直接进入各部委、传到中南海。

  及时收集第一手、原汁原味的素材

  录音笔上红灯开始闪烁,它的主人却不是记者。

  国务院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广东团第四组低头记录。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突然在会场发问,“有国务院来的同志吗?你一定要帮我传递这个信息”。

  这位以强悍著称的企业家激动地讲述了企业要自主创新,并强调“政府和企业之间千万不要(互相)绑架”“企业不要变成社会上的啃老族”。

  她一边说,一边扭过脖子看坐在身后的国办人员。发言完毕,关掉话筒,她又回头说,“这位同志,你一定要帮我带到哦”。

  工作人员在纸上飞速记录。他的面前摆着几份文件,一沓纸的抬头写明用途——“听会记录纸”,其后还用括号标注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等。下面则印着“3月×日”“上/下午”“代表团/界别”等固定格式信息,余下便是密集的手写内容。

  他与180多名同事一起,坐守驻地,记下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4年开展全国两会旁听工作,“旁听工作主要是针对代表委员广为关注的社会热点,及时收集第一手、原汁原味的素材,然后快速向领导同志和各部门反映,力求非常及时地响应和反馈。”一位工作人员说。

  经统计,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共收集意见建议5500余条,筛选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00余条,转有关部门回应的意见建议60条。梳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61处,反馈给报告起草组后最终被采纳34处。

  现场回应代表委员

  除了记录外,“会场边的人”还能现场答疑。

  在7日上午妇联界别的联组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列席讨论。她在会上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3个问题,从中医的发展到医疗保障,她都爽快作答。

  “今天聊的都很有针对性,也得到了很多很实在的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坐在余艳红的对面,当余艳红回答她提出的青少年健康教育问题时,她频频点头,“感觉我们的领导干部对实际情况确实很了解,解答得很到位,对政策也是倒背如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全国妇联执委杨文则注意到,在场旁听的部委工作人员都认真记录了委员们提出的疑问、建议和意见。“他们一直在记录大家的发言,写了好几页,确实感觉到‘执政为民’的意思。”

  在下午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分组会上,记者注意到,在场的各部委列席人员带着便携笔记本电脑,在文档里敲出密密麻麻的文字。

  全场最后总结发言时,一位司长将会上委员们所提到的重点问题梳理了一遍,她不时看一看自己在电脑上敲下的笔记,生怕漏掉一点,“我把这些都带回去,加紧研究”“一定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政策,一一答复大家”。

  去年两会时,一位代表突然收到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的短信,说已准备好书面回复,希望第二天当面交给他本人。“我的建议都还没上交,只是在小组讨论上说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建议。”那位代表十分惊讶,连说了两次“没想到”。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