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退役军人不该是社会的陌生人

发布时间:2019-02-28 0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晓辉(退役军人,自媒体运营者)

  退役第二周,鄢建颐在五环外找了间月租金3500元的合租房,付了押金。两周前,他还是一名士官,每一顿饭吃什么都由炊事班决定,晚上他会准时参加晚点名。从军16年后,他在一家创业公司当新媒体编辑。现在他要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学会用钉钉打卡。

  半年后,他辞职了,回到家乡长沙创业。他说他的目标是“要做一个平台,让天下没有难找工作的老兵”。但是,他的第一单就搞砸了。平台给广西的几位战友推荐了汽车维修的工作(含培训),2个月后,战友打来电话,说现在自己天天在站在街头发传单,跟汽修一点关系都没有,还白白交了几千元的培训费用。

  这件事让他意识到了很多企业招聘的“陷阱”——吸纳学历较低且急于就业的人,在其参加完培训后转为销售人员。他说,想让更多退役军人知道这些,也希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能针对这些问题制订相应的解决办法。

  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是一名军旅自媒体的运营者。近些年,通过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认识了很多退役军人,有创业者,有打工者,也有很多无业者。离开部队后,他们在为各自梦想打拼的时候,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困惑,既包括生存问题,也包括尊严问题。

  一位战友对我说,“越是军事技能优秀的军人,似乎对社会就越陌生”。因为当他专注于军事训练时,就不可能有精力考虑离开部队后的生存问题。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军队生活时间长了,必然与社会生活脱节,再加上缺乏工作经验,很多退役军人在创业和就业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去年9月,一位战友从某特战大队退役,当时正好有一个上市公司的HR找我推荐特种兵给公司高管当私人助理,待遇很好,我就推荐了他,觉得很对口,肯定没问题。但是,第一轮面试他就被刷下来了,因为他除了军事素质过关以外,其他方面的测试不符合要求。比如,虽然他坦克开得很好,汽车驾驶技能却没过关。两个多月后,他去了一家拓展基地当军事教员,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地方上的工作状态。

  这些例子都指向一个问题,就是退役军人进入社会前的“中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部队联手为退役军人建立培训和就业的机制,从退役前培训、退役后培训到求职招聘,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提供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让退役军人在职业选择上有更多的可能性,让退役军人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有保护自己的武器。

  要想保障这些工作顺利进行,全面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需要有法可依,需要出台一部退役军人的专属法律,作为机构处理相关问题的刚性依据。去年两会以后,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自其成立之初,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就是最基础性的工作。这部法律被看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总纲,是解决各种矛盾问题的关键,是退役军人的最大期盼。

  我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期待是,希望推动酝酿已久的退役军人保障法顺利出台,并且相关配套政策侧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强调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退役军人。军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崇,退役军人也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第二,强调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问题,建立退役军人能力素养提升的机制。“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但具体如何让军人从军事人才转向社会人才,还需要一个完备的教育培训体系。在经费支持、机构管理、课程设置等多方面,让退役军人真正获得良好的再社会化教育,把部队培养的精神品质、业务技能转化为新岗位上的工作能力,应在法律中得到规范明确。

  第三,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的荣誉激励机制。鼓励退役军人把从军的荣誉延续下去,以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投身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中,这必然要有物质上的激励,但更多的是精神褒扬。

  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对于退役军人很重要,对于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也很重要,它关乎退役军人“生存”和“尊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