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西部有个“旱码头”

广河县年轻人的“潇洒生意”

发布时间:2019-02-28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西部的旱码头名声大,工艺品销到了欧亚;黄河上长大的河州娃,尕生意做了个潇洒……”一首地道的临夏“花儿”,唱出了有着“西部旱码头”美誉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繁荣的商贸景象。

  “前店后厂,产品直接面向市场,销路大开效益好;同时,吸纳大批劳动力就业,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在广河县,产业升级转型加商业模式创新让这里的年轻人有了奔头,29岁的回族青年马进奎从苏丹留学归来,回家乡创业,开创了一片天地。

  在广河农村长大,马进奎上大学时学习阿拉伯语,后来赴苏丹留学,有了较深的阿拉伯语造诣,学成回国后,看到国内电商平台生意火爆,马进奎心想,“何不做一款阿拉伯语的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面向西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销售中国商品”。

  认准了就干,马进奎认真研究淘宝等电商平台的运营方式,开始组建自己的技术团队,不久就搭建起阿拉伯语电商平台“asulase”。“西亚北非国家的生活用品有相当一部分从国外进口,以欧美为主渠道,中国制造的商品物美价廉,具有潜在的竞争优势。”对西亚北非市场进行深入考察后,马进奎决定以生活日用品为突破口,进军国际市场。

  有了面向国际市场的电商平台,就要选高品质的商品进驻,马进奎创建的平台以经销服装、箱包、化妆品等生活日用品为主,以原装正品为主要产品定位,其中家乡广河出产的特色产品成为他的首选。

  近年来,广河县加大产业转型,将过去的皮毛产业升级改造为服装、鞋业加工制造,引进先进生产线,生产的服装、鞋帽等质优价廉。马进奎根据国外消费者的款式需求,经过专门设计,让广河县当地企业定制供货。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拓展商品来源,吸引国内2000多家企业入驻该平台,目前,平台已聚集了16万种各类产品。

  为了让国外消费者通过“asulase”平台购物,马进奎下大力气对平台宣传推介。“社交平台、直播软件都是我们重要的推介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推介,加上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目前,马进奎的电商平台运行势头良好。

  “以前我们主要买卖皮毛,产品附加值低,如今产业升级,加上产品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带动一大批人实现了创业就业,扶贫的效果也很明显。”在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看来,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广河县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立足自身实际,探索的一条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长期以来,当地农民以农牧业为生,由于大多靠天吃饭加上科技投入不足,农牧业收益有限,仅有的商贸也以初级原材料皮毛为主,产业规模小,未能形成集群效应,发展潜力不足。

  “我们把电子商务和产业升级一体规划,形成联动效应,促进产业和商贸转型升级。”马俊祥介绍说,广河县通过扶持电商龙头企业引领小微“双创”电商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硬软件服务,培育了一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还注重将电商的经营内容和当地产业相结合,为产业开拓互联网市场。

  甘肃齐聚众创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是广河县重点打造的电商企业,该公司作为新型互联网服务型企业,依托专业的服务团队、最新的开发技术、丰富的建设经验,指导入驻企业由传统模式转型与互联网电子商业模式接轨,为企业开拓互联网发展渠道提供支持保障。

  20岁的回族青年马自俊去年中专毕业,回到家乡后,就在齐聚众创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中专学习美工,对设计有一定的了解,马自俊就想发挥所学,从事互联网美术设计工作。

  去年毕业回到家乡,听同学介绍家乡的电商企业发展迅速,缺少技术人员,马自俊很快在一家特产网店找到了工作。这家网店主要营销广河及周边藏区出产的土特产,刚开始店里没人懂美工,网店页面单调乏味,马自俊入职后,对产品深入了解,设计出了别具风格的文案和图形。自马自俊加入网店以来,该店营销额不断上升。

  近年来,广河县大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综合示范项目重点开发。和马自俊一样,看到回到家乡有发展机会,近年来,很多年轻人都回到了广河,围绕电商和特色产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依托电商扶贫开发,25岁的回族青年马华开拓出了一条新路,成了当地很多人都熟悉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每年从广河及周边地区向南方输出劳务人员数千人。“我们这里闲散劳动力多,但周边就业机会少,而南方工厂近年来工人紧缺。”在广河开展的电商培训课上,马华萌生了通过互联网渠道打通人力资源信息阻塞的想法。

  马华和创业伙伴组建了人力资源公司,建设了互联网平台;同时,公司安排员工在长三角、珠三角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并将这些用工信息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向广河及周边农村,经过报名筛选后,由公司组织务工人员前往南方工厂企业,并开展后续入职对接事宜。

  “有了这个公司,我们才有机会到东莞去打工。”去年,广河县三甲集镇农民马穆萨前往广东东莞一家电子企业务工,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全家生活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村里和他一起前往南方的,还有10多个年轻人,“以前都靠苦力挣钱,风里来雨里去,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坐在温暖的厂房,正常作息上班,一年能挣好几万元。”马穆萨说。

  为做大做强电商产业,广河县还举办系列电商创业就业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5000余人。

  “以‘电子商务+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广河注重培育电子商务新型产业,优化升级产业布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群众走上致富康庄大道。”马俊祥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