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5后女子检修师“飞檐走壁”查故障

发布时间:2019-02-27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曙天 孙海华

  “受电弓静态检查准备……”2月25日上午,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检修库内,作为当天的一级修工作人员,王满和往常一样,对当天入库的列车进行检查。

  王满是一名95后动车组机械师,主要负责动车组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好比给动车看病的“医生”。今年春运,是她入职以后经历的首个春运。

  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动车组机械师多是男性,身材娇小的王满成了“男人帮”中的“特例”。然而,查找故障、测量数据、更换零件,从车顶到司机室、客室内的26道作业工序,她样样熟练,丝毫不输他人。

  动车组每运行4000多公里或48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入库检查作业。而每年春运对铁路人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面对西安局集团公司增开的春运列车,西安动车段的检修任务量达到了一年之最,王满几乎每天都要检修3台车。

  动车检修是一项体力活,在列车上飞檐走壁是家常便饭。每天下班时,王满运动手环上显示的步数都超过两万步,可她却从不叫苦叫累。工作中,班组的男同事总会关照她,可经常被她婉拒。“不能因为自己是女孩,就降低要求。”王满说。

  师傅刘一雯提起徒弟王满,特别自豪:“我上班两年多,带过5个徒弟,王满做事特别细心、靠谱儿,让我特别放心。”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